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党委十大民生行动稳步推进

作者: 兰玲玲 马芳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15

  “一师阿拉尔市发展迅速、潜力大,所以我选择在这里就业!”日前,来自甘肃省天水市的塔里木大学毕业生魏文虎入职阿拉尔天盈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兵团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截至8月底,1.2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到兵团就业创业,同比增长15%。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兵团2023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民生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兵团继续实施稳定和扩大就业等十大民生行动,总投资近56亿元,做好34项民生实事。

  据了解,兵团党委今年实施的民生实事中,有补贴类15项、基建类14项、服务类5项。截至目前,这34项民生实事已全部实施,完成投资超41亿元,总投资完成率近74%。分类别来看,15项补贴类民生实事中,有9项完成率超过70%;14项基建类民生实事中,有10项完成率超过70%;5项服务类民生实事按计划正常推进。民生实事的精准高效推进,让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为确保十大民生行动覆盖更加广泛、资金更有保障、推进更加有力,兵团坚持高位推动,做好前期工作,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困难群体、文化体育等方面的短板弱项问题持续发力,健全完善定期调度、督查、通报和按时办结机制,多措并举保障各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

  聚焦职工群众在教育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兵团教育局积极筹措资金,健全资助体系,促进教育公平,今年统筹专项资金1.35亿元,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维修改造、学前教育补助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切实把实事办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散煤燃烧会造成大气污染,是职工群众关切的突出环境问题。兵团党委将散煤治理作为“乌一昌一石”区域大气环境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兵团生态环境局按月开展调度,将散煤治理、清洁取暖纳入奖补范围,拿出83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奖补,各师市积极筹措散煤治理资金,统筹用于城市清洁取暖改造和散煤治理。

  此外,兵团还在困难职工群众参保资助和医疗救助、促进青年创业增收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6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