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八届兵团党委第三轮巡视陆续进驻被巡视单位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15

  根据兵团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近期,八届兵团党委第三轮巡视的5个巡视组完成对七师胡杨河市、十师北屯市、十三师新星市及3个师市的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奎东农场、一三〇团、一三一团、一八七团、一八八团、红星二场、黄田农场,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局、科学技术局等19家单位的进驻工作。根据工作安排,后续还将进驻一二三团、一八一团、兵团民政局等29家单位。

  目前,19家被巡视单位已分别召开巡视进驻动员会。会前,兵团党委各巡视组与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见面沟通,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各巡视组组长作动员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巡视工作提出要求。

  兵团党委各巡视组组长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做到“两个维护”,目的是坚持好、巩固好、维护好党的领导。各巡视组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盯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巡视监督的实际成效,为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八届兵团党委第三轮巡视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提级巡视,巡视对象包括3个师市及其所属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部、27个团场和12个兵团机关部门等共48家单位。对师市开展常规巡视,以“四个对照”为监督标准,以“四个紧盯”为监督路径,围绕“四个落实”监督重点,重点了解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深入查找、推动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对师市常规巡视期间,同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专项巡视,重点了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等情况,深入查找、推动解决建强基层组织、完善基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兵团机关部门和团场开展乡村振兴专项巡视,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被巡视对象职能责任,重点围绕“三查十看”,紧盯政策落地落实、重点任务推进、涉农资金使用等情况,深入查找、推动解决乡村振兴领域中的政治、责任、能力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师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开展提级巡视,紧盯履行职能责任情况,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突出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密切关注“灯下黑”问题,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均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力支持配合做好八届兵团党委第三轮巡视工作。要以接受巡视监督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工作要求,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兵团党委5个巡视组将在上述被巡视单位工作70天左右,其间设立专门值班电话、电子邮箱和邮政(信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方面问题的举报和反映。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3年11月中旬。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6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