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医疗援疆托起兵团职工群众“健康梦”

作者: 郑娅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18

  “我们将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专家来疆,为筛查出来的先心病儿童进行手术治疗,此外,还会为符合标准的儿童申请‘爱佑基金’,予以资助。”9月12日,一师医院儿科副主任、援疆医生刘李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天,浙江省医疗援疆儿科专科联盟巡回义诊医疗队一行前往一师百花幼儿园,开展“不忘初心,因爱‘儿’行”免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活动。

  记者从兵团卫生健康委获悉,近十年来,各援疆省市结合兵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和需求,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硬件”与“软件”共建,明确将“人才支援、技术支援”作为援疆工作的重点,积极为受援医院重点专科和专业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完善兵团师团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医疗援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推动兵团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职工群众健康需求作出重要贡献。

  根据兵团实际和职工群众健康需求,兵团提出“重症不出兵团、大病不出师市、小病团场看、康复回连队(社区)”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目标。各援疆省市以规划为引领,以强人才、强管理为重点,巩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成果,全面提升受援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水平,增强各族职工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各援疆省市聚力项目援疆,采取“交支票”“交钥匙”“共建共管”等模式,不断提升受援地医疗卫生机构综合实力。近十年来,江苏省在四师可克达拉市援建医疗卫生项目18个,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河南省援建十三师红星医院中医楼项目,投入资金1.26亿元。

  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兵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2022年10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新疆兵团阿拉尔医院(以下简称“浙大邵逸夫阿拉尔医院”)入选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名单,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进行全面托管。作为兵团南疆地区医疗服务中心,浙大邵逸夫阿拉尔医院的建设,对均衡优质资源、落实分级诊疗、增加所在地及周边区域医疗服务资源供给、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均具有重要意义,将有效解决南疆地区患者看大病重病难、跨区域异地就医难等问题。

  河北省结合二师铁门关市实际情况,创新实施“计划内+柔性引进+志愿援疆+本土人才培养+组团式援疆”五位一体医疗援疆模式,极大促进了二师铁门关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投入资金1168万元,为兵团培训1823名基层卫生人员,建强兵团基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让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专业、更便捷的优质医疗服务。

  浙江大学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共计选派108名专家,通过“以院包科”“导师带徒”“柔性援疆”等形式,最大限度支援一师医院和浙大邵逸夫阿拉尔医院,为两家医院先后引进和开展各类新技术、新项目200余项。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68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