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大力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作者: 徐彤彤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18

  9月13日,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赵洁带着一箱鹌鹑蛋,登上了返回石河子市的列车。“这是我们从新疆鹌鹑科技小院带回的新一批蛋样,回到实验室后,我们将对这一批鹌鹑蛋进行蛋品质测定。”赵洁说。

  近年,石河子大学组织青年科技人员赴基层开展科技研发工作,帮助他们快速成长。目前,石河子大学有各类科技小院30个。

  兵团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全方位培养使用青年科技人才。2018年以来,兵团出台50余个科技改革政策文件,在科技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减负放权等方面持续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为兵团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才干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据统计,目前,兵团拥有科技人才近2.2万人,其中40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近1.4万人,占比超过65%。

  兵团鼓励青年科技人才申报国家、兵团重点项目,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围绕兵团重点产业领域开展原创、前沿、交叉科学问题研究,逐步提高重点项目青年科技人才承担比例;组织实施兵团科技创新人才项目,在兵团关键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支持培养一批能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2022年“天山英才”培养计划项目,兵团共有41人入选,其中4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33人。

  兵团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青年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健全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标准,对高层次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青年拔尖人才等按照不同标准进行评价,力促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探索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免责机制,着力营造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允许试错的科研氛围,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大胆探索、挑战未知,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创新的巨大潜能。

  据统计,通过兵团科技创新人才项目,兵团培养了280名兵团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31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规模进一步扩大,增强了兵团科技人才队伍后备力量。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6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