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火红”辣椒撬动“红火”大产业

作者: 张贝 王云鹏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25

  机械采收、拉运晾晒、加工销售……金秋时节,二师焉耆垦区19.9万亩辣椒迎来丰收,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一派繁忙景象。“今年我家种植的辣椒单产预计能达到800公斤,不仅收成好,销售还不愁!”这几天,二师二十七团二连职工秦洪虽然格外忙碌,心情却非常好。

  记者了解到,在辣椒采收季尚未到来之前,二师铁门关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辣椒加工企业便早早与焉耆垦区各个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达成购销合同,种植户们不再为辣椒销路发愁。“今年,我们计划收购8000吨干辣椒,已经与10余家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合同。”位于二师铁门关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和盛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秋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组织员工调试设备,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工作。

  和盛源食品有限公司是二师二二三团招商引资企业,总投资2000万元,于今年3月建成3条食用辣椒粉、工业色素辣椒颗粒、辣椒籽精选加工生产线,每年可加工食用辣椒粉6000吨、色素辣椒颗粒3000吨、辣椒籽8000吨。二二三团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魏彪介绍:“为推动辣椒产业‘链式’发展,我们在通过招引企业延链的同时,着力构建‘企业+基地+合作社(合作联社)+职工’和‘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技术服务机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焉耆垦区700余户辣椒种植户增收。”

  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立足优势资源,着力抓龙头、搭平台、延链条、建集群,聚焦“产、供、销”体系建设,将辣椒种植业与引进辣椒精深加工企业、延长辣椒生产周期相结合,全力推动辣椒产业提质升级。今年6月,二师铁门关市获批创建兵团级辣椒产业集群,覆盖焉耆垦区6个团场和1个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将进一步促进辣椒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集聚。截至目前,焉耆垦区共有辣椒加工企业46家、合作社13家、兵团级龙头企业1家、辣椒冷藏保鲜企业4家,总冷藏库容达3.1万吨,辣椒年加工产值达19.7亿元,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放大。

  “目前,二师铁门关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全国最大的辣椒加工基地和销售市场,建成辣椒精深加工研究中心和科技研发中心,开发出辣椒色素、辣椒丝、辣椒酱等深加工产品,并用副产品发酵生产动物饲料,进一步提升产品价值链。”二师铁门关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桑茂德说,“我们将以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重点,实施品牌打造提升工程,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打造出一批竞争力强、辐射带动范围广的农产品品牌。”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8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