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粒粒玉米串起“黄金产业链”

作者: 王钰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9-28

  9月25日,九师一六四团四连职工赵新军看着装满制种玉米的货车驶离农田,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与种业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采收的玉米直接进厂加工,省事多了!”

  “我们大力推行‘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职工’模式,由连队党支部引导合作社与种业公司签订种植协议,公司为种植户提供玉米种子和补助资金,团场与公司合作,提供从播种、田管到收获的全程技术指导服务,确保制种玉米丰产丰收。”一六四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贺万林介绍说,今年制种玉米预计亩产810公斤,亩均收入1800元左右。

  玉米产业被称为“黄金产业”。依托现代化玉米制种产业集群,九师白杨市积极创建兵团级现代农业(制种)产业园,以一六四团为核心辐射周边6个团场,制种玉米种植面积达9.15万亩;大力构建“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职工”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初步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发展格局。如今,制种玉米已成为九师白杨市优势主导产业。

  为推动制种玉米产业提质升级,九师白杨市大力建设玉米制种基地、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推动玉米制种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基本实现制种玉米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制种大县奖励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实施玉米制种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引进新疆垦丰种业、新疆九天禾种业、新疆阳光谷农业和新疆华景农科种业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集科研创新、制种生产、种子加工、仓储销售等为一体的玉米制种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九师白杨市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推进良种选育、玉米制种去雄作业,实现管控智能化和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打造智慧高效、绿色优质的玉米制种产业;依托中国种业大数据平台,全面推广应用“互联网+机械化”智慧农业技术,建立“数智白杨”农业生产大数据服务平台,以大数据赋能种业发展,不断提升制种玉米种植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动制种玉米产业“由量向质”转型升级。

  目前,九师白杨市玉米制种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6%,制种产业园已建成国内先进的果穗扒皮、果穗烘干、籽粒加工生产线,年种子烘干加工能力达6万吨左右,基本实现制种玉米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9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