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心中装满绿意 “绿染”幸福家园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0-07

  9月12日下午,“绿色长城看兵团·环塔行”全媒体报道团队从和田市出发,驱车沿315国道向东行进。公路两侧,漫漫黄沙伸向天际,单调的场景让人发困。行驶约150公里后,一座生机盎然的城镇映入眼帘,令人精神为之一振。

  “十四师二二五团到了!”在司机的提醒下,记者一行下了车,走进这个年轻的团场。

  漫步团部,只见整洁、宽阔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微风吹来,树叶沙沙作响。

  在二二五团团部门前的文化广场上,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胡杨树零零散散分布在广场的多个角落,看起来很不对称。

  “这些胡杨树原本就长在这里吗?”记者问道。

  “团场于2018年正式开发建设,团部所在的地方之前是一大片胡杨林,团场在建设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原地保护,没有挖掉一棵胡杨树。”二二五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刘晓勤告诉记者。

  “在这里,长活一棵树可不容易。”二二五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升明说,“为了保护胡杨树,我们修建团部通往一连的柏油路时,道路走向依据胡杨树的分布而定,于是就出现了‘S’型的道路。”

  带着好奇,记者来到位于二二五团团部西北方向一两公里处的一条沙漠公路,发现这条本可以修成直线的道路,为了保护39棵胡杨树,刻意修成了“S”形走向。

  “我们团场虽然很‘年轻’,但是在防沙治沙、植绿护绿方面还是很有成效的。”赵升明告诉记者。

  在团部通往一连的道路两旁,胡杨树、沙枣树、白杨树、柳树郁郁葱葱,放眼望去,成片的青贮玉米、苹果树、西梅树,还有2000多亩水稻,把大地“染”成一片绿色。微风轻拂,阵阵稻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来到一连,该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亚生·阿不都卡地正在连队西边的一片树林里查看树木长势。

  亚生·阿不都卡地今年44岁,皮肤黝黑,一说起种树,笑容满面。“我对树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几乎每天都会抽时间到林子里走一走、看一看。”亚生·阿不都卡地告诉记者,“过去,这里风沙大,棉花一年要播种两次,严重影响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种树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2018年以来,按照团场安排,每年植树节前后,亚生·阿不都卡地都会组织连队职工群众在道路两旁植树。近6年,一连植树350亩,目前共有750亩林带,它们就像“绿色卫士”一样,守护着农田和职工群众。

  “白杨树成活率高、长得快、能挡风,成为我们的首选树种。你看,这条路两旁的八排白杨树,才种了3年多,如今已有碗口粗了。”亚生·阿不都卡地说。

  在一连,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都种有果树和玫瑰花。置身其中,记者顿感神清气爽。

  布麦热姆罕·买买提在一连开了一家服装店,生意还不错。她告诉记者,以前这里风沙大,每天至少要打扫两次院子,现在两天打扫一次就行。

  “每年植树节,我和丈夫都自愿参加植树活动,我们既是活动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布麦热姆罕·买买提笑着说。

  亚生·阿不都卡地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还主动帮助三连、四连植树。”

  在二二五团四连通往巴什昆水库的道路两旁,杨树、柳树、小叶白蜡树茁壮成长。

  “从2018年起,我们连队负责在四连1200亩条田周围植树,以前的小树苗,现在长成了粗壮的大树。”亚生·阿不都卡地自豪地说。

  但亚生·阿不都卡地还有一块“心病”。315国道从一连横穿而过,从2019年开始,他每年都带着职工群众在连队辖区范围内的国道旁种植白杨树、沙枣树、胡杨树。由于当地土壤盐碱含量高,种下去的树木成活率低,每年都要补栽树苗。如何提高树木的成活率,一直困扰着他。

  记者看到,道路两旁地势高的地方,白杨树、胡杨树长势很好,地势低的地方,树叶枯萎、树干很细。

  “在盐碱地里种树,太难了,但是不种不行。”看到一排排白杨树因为盐碱侵蚀难以成活,亚生·阿不都卡地眉头紧锁。他告诉记者,解决这个问题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在土壤盐碱化严重的地方,垫上一米厚的沃土。另一种是挖排碱渠。今年7月,连队已向团场申请了相关项目,等项目批下来,这些树就有救了。

  “树是团场发展的见证者,我们会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每一棵树。”亚生·阿不都卡地说。

  记者了解到,经过几年的努力,二二五团已初步构建起以绿洲外围荒漠生态林、防风固沙基干林、农田防护林、居民区绿化林为主体的四级生态防护体系,植被覆盖率达到64%。(钟超 马军权 朱丹丹 通讯员 王加冬)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