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

作者: 禚艺 实习生 刘婷婷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0-10

  近日,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调整兵团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促进高质量发展扩大就业容量、挖掘空岗资源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强化帮扶兜牢民生底线、加强组织实施等4方面,提出15条具体措施,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全力促发展惠民生。

  《通知》明确,加大扩岗政策支持力度。围绕兵团党委确定的120户重点企业,建立岗位收集、技能培训、用工指导、政策服务联动机制;对新吸纳劳动者就业的企业,在符合政策条件的前提下,运用“直补快办”等模式,一揽子兑现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符合规定的参保企业可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实施。

  《通知》提出,鼓励金融机构面向吸纳就业人数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支持其稳岗扩岗。支持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合理确定贷款额度,增加信用贷等支持,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续贷支持。

  《通知》明确,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对认定为兵团级创业孵化基地的,按规定给予30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支持其选择投资少、风险低的创业项目。符合条件的重点就业群体,可申请最高额度为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通知》要求,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坚持就业导向,围绕兵团数字产业、康养服务业和制造业企业用工需求,积极推动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符合条件的企业大规模开展重点行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技能培训。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的企业职工或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按规定给予技能提升补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0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