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打好政策“组合拳” 拿出实招办实事

作者: 兰玲玲 郑娅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0-10

兵团行业部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好政策“组合拳” 拿出实招办实事

  “兵团相关部门全程跟进,帮助我们快速办理项目前期手续,使项目建设得以高效推进。”当前,新疆农六师铝业有限公司光伏项目、现代生态农业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推进,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庆新告诉记者,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兵团党委、兵团的精心护航。

  今年以来,在兵团党委高位推动、行业部门大力支持下,兵团各重点企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兵团党委确定的120户重点企业资产总额达5700余亿元,在稳住经济大盘中有效发挥了“压舱石”“主力军”作用。

  今年以来,兵团党委、兵团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将100户重点企业调整扩充至120户,在六师五家渠市召开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共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计。各师市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积极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兵团行业牵头部门主动做好服务,打好政策“组合拳”。今年以来,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针对硅基铝基等效益下滑较明显的部分重点企业,研究制定阶段性纾困解难措施;兵团农业农村局制定实施2023年度兵团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对新疆天椒红安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企业给予精准政策支持。

  在下沉企业解难题方面,兵团行业牵头部门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建立“问题、责任、举措”3张清单,指导帮助企业梳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146条,已销号解决81条。

  拿出实招“办实事”,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召开2023年下半年推进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银政企”座谈会,为三方合作搭建平台;兵团工商联持续开展“我为民企办实事”活动,建立“民营企业急难愁盼诉求直报”机制,畅通渠道、优化服务;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广“包联”制度,组织企业与有关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解决了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招工难等问题。

  在整合重组上“见真章”,兵团国资委大力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促成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资源整合,组建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此同时,其他重点领域整合稳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不断优化,有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08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