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秋国庆假期兵团消费市场观察

作者: 兰玲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0-10

内需活力释放 消费热情高涨

——中秋国庆假期兵团消费市场观察

  中秋、国庆“双节”相连,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带来旺盛的消费需求。吃、喝、玩、乐、游、购、娱,兵团消费市场一片红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以来,兵团全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中秋、国庆假期,各师市巩固扩大基础性消费,提振重点消费,促销活动丰富多彩,文旅产业消费火爆,内需活力加速释放,映射出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彰显了兵团经济的蓬勃活力。

  市场升温明显 消费活力强劲

  交通要道车流不息,夜市餐饮烟火味浓,商超市场人气火爆,旅游景点欢声笑语……中秋、国庆假期,各师市掀起消费热潮,“满座”“售罄”“预约”成为一些消费场所的高频词。

  热气腾腾的节日经济,呈现出兵团消费市场持续升温、居民需求进一步释放的良好势头。

  这些天,阿拉尔市民王亚楠一家开启了“买买买”模式。今春,他看上了一款大容量冰箱,觉得有些贵没有卖。中秋、国庆假期,一师阿拉尔市在家具家电重点消费领域开展促消专项活动,出台了政府补贴、金融加持、企业让利政策。“节日期间,我买了心仪的冰箱,省了600多元。”王亚楠高兴地说。

  节日消费热潮奔涌,背后是消费需求的“旺”、市场供需的“活”。

  中秋、国庆假期,兵团商务局积极引导各师市大型商超、商贸企业等抓住消费热点储备货源,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

  记者了解到,一师阿拉尔市“双节”期间开展4次大型促消活动,拉动消费8.6万人次,带动消费1168万元。三师图木舒克市佰润超市、华瑞超市、农发优鲜仓储超市等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温暖中秋·乐享国庆”等一系列让利促销活动,带动消费544.64万元。四师可克达拉市华忠商贸有限公司在六十二团等5个团场开展促销巡展活动,实现销售额110余万元;新疆可克达拉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朱雀湖美食节上推出“秋季·约惠”活动,营造出火热的消费氛围。今年以来,该师市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带动消费2.8亿元。

  “假期消费是观察兵团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其火热程度凸显了兵团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兵团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文旅融合发力 行业加速复苏

  林果大道瓜果飘香,田园风光景色如画,“双节”期间,八师一四三团紫泥泉牧区大草原、4A级桃源景区等多个景点成为热门打卡地,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为历年最高。

  “双节”期间,城镇近郊游成为兵团职工群众的热门选择。面对个性化、体验化的消费需求,各师市充分挖掘旅游资源优势,推出的游览、采摘、露营及乡村体验为代表的文旅产品,成为假日出游亮点。

  “以花为引”,领略青山绿水、锦绣风光,九师白杨市举办“云上花海 红色白杨”文化旅游节暨一六五团巴依木扎金秋踩线活动,“双节”期间举办文旅融合促消活动14场次,1.56万余人次参与,累计带动消费620万元。

  看美景、听音乐,“双节”期间,六师芳草湖农场举办第一届东湖“湿地”音乐节,11支新疆本土乐队的激情演出,引来了1.5万余名农场居民及周边游客。

  当中秋遇上国庆,“前半程团圆、后半程旅游”的特征凸显,兵团职工群众出游意愿在“双节”期间得到集中释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增长迅猛,促进文旅行业加速复苏。

  提振重点消费 集中释放潜力

  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招展,店员西装革履精神饱满接待顾客,在图木舒克宏泰之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前来看车购车的人挤满了门店。

  过“双节”,提新车,三师五十一团青年普鲁卡提·艾麦提拿上了新车钥匙,高兴地打电话给家人报喜。“双节”期间,图木舒克宏泰之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开展汽车大酬宾活动,贷款购车最高可获贴息1万元,普鲁卡提·艾麦提立即买了一辆心心念念的汽车。

  汽车、家电、家居、餐饮,素有消费“四大金刚”之称,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提振重点消费,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双节”期间,三师图木舒克市累计销售汽车1231辆、销售额1.6亿元,实现家电销售额411.7万元。八师石河子市迎来汽车“消费热”,参与购车补贴活动的企业销售车辆超过250辆,销售额超过3700万元。

  随着消费市场日渐活跃,兵团消费市场呈现消费加速分级、汽车及餐饮消费持续回暖等特征。对此,各师市采取发放消费券等措施,为提振重点消费助力。

  聚焦汽车、家电等重点消费领域,一师阿拉尔市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发放消费券500万元,“双节”期间带动消费3360万元;七师胡杨河市近期发放200万元电子消费券,拉动消费600万元以上。

  回首刚刚过去的8天假期,无论是旅游景点飙升的营业额、美食节上攒动的人群,还是餐厅门前等位的长龙、购新车买家电的热潮,都折射出兵团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取得的新成效,更是人间烟火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0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