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579个合作社带动七成以上职工增收致富

作者: 徐彤彤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0-11

五师双河市大力实施农工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壮大工程

579个合作社带动七成以上职工增收致富

  中秋国庆假期,五师八十六团二十连新楚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忙着将小龙虾虾苗从池塘转入大棚,为来年虾苗稳定繁殖做好准备。“近年来,我们以农工合作社为示范引领,努力打造小龙虾产业名片,引领更多职工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八十六团二十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职建强告诉记者。

  近年来,五师双河市制定合作社发展实施意见、示范社监测评定办法、农业产业发展奖补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实施农工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壮大工程,涌现出五元、聚能、天益诚、绿源果业等一批联农带农能力强的合作社。截至目前,五师双河市拥有579个农工专业合作社,实现粮食、棉花、林果、畜牧、农机等产业全覆盖,带动1.7万名职工增收致富,占该师市职工总数的73%。

  五师双河市深入开展兵团产加销一体化农工专业合作社竞赛活动,制定竞赛活动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经营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合作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培育优质产品品牌,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目前,五师双河市农工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64个,遴选出有品牌、带农能力强的合作社60个,其中8个合作社入选兵团产加销一体化农工专业合作社竞赛活动。

  五师双河市还积极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大力开展示范合作社创建工作,先后创建国家级示范社6个、兵团级示范社23个、师市级示范社36个,连队“两委”领办合作社134个,扶持一批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示范效应好的农工专业合作社,其中,双河市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天益诚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案例。

  “现在,农工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联结市场和职工的桥梁纽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呈现出‘合作模式多元化、产业发展路子宽’的发展特色。”五师双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江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0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