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家一起干,一起过上好日子”

作者: 郭晓维 通讯员 白雪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0-11

  “老席下地去了!”

  打听到这个消息,五师九〇团七连职工梁建春和常书全赶忙抬脚往地里去。

  只见已经罢园的甜瓜地里,只有几个来拉瓜秧喂牛的人,他俩要找的“老席”,早已经去往另一块地了。

  “老席”名叫席付德,是九〇团十二连职工。他进地,为啥动静这么大?

  “能不大吗?明年的瓜怎么种,老席比咱们知道得早,不打听打听,今年不知道该备啥农资啊!”梁建春说。

  同样是种瓜的人,席付德跟梁建春、常书全不一样,人家是双河市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

  今年,合作社种植的“双河蜜”甜瓜受到市场追捧,短短20天之内,2000多亩地的第一茬甜瓜销售一空,且全部销到了疆外。一箱两个瓜,售价50元。

  9月初,种植户们将第三茬甜瓜弃在了地里,谁想要,自己去摘。一时间,地里挤满了来捡瓜的人。第三茬瓜个头偏小,外表也不好看,可架不住它又甜又香。没几天时间,地里的瓜就被捡了个干净。

  天气渐冷,眼瞅着就要打霜,在打霜之前,所有的甜瓜地都要清理干净。这不,席付德想起来要到地里走一走、瞧一瞧。

  今年56岁的席付德种瓜虽然只有3年时间,但种地已有30多年。此前多年,他一直尝试种瓜,但都是“小打小闹”。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他的胆子大了起来,最多的一年种了100亩地的甜瓜。除了有种瓜经验,席付德还对九〇团的水土气候有信心。

  九〇团土质松散、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适宜种甜瓜。

  可是今年年初,席付德所在的双河市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决定种甜瓜的时候,他心里还是打起了鼓。

  品种按照成熟期分成了3种,确保错峰上市,这点席付德能理解。可是,在瓜秧长到第八片叶子时就要去顶,而且要保证第一个瓜结在第三到第四片叶子之间,有一些品种要在瓜下放置盘托,还要套袋……

  “虽说我是合作社的技术员,也种了几年瓜,可是听到他们的种植要求,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席付德说。

  合作社的2000多亩甜瓜地被划分成了6个片区,席付德是其中一个片区的技术员,也是唯一一个本地的技术员,其他5名技术员都是从外地聘请来的。

  在与其他技术员的交流中,一个观念在席付德心中树立起来——种植品牌甜瓜,不是瓜甜就“OK”,一定要通过标准化种植,保证瓜型、重量基本一致,才能获得稳定的品质,才能在市场上尤其是高端瓜果市场上卖出好价钱。

  席付德一边指导他所在片区的种植户们严格按照标准种植管理,同时也经常观察瓜苗的长势,随时调整田间管理工作重点。就这样,当7月底第一批甜瓜收获时,他看到成品瓜,心里非常激动。

  从甜瓜外形上看,个头基本一致,色泽均匀。细看,网纹细密,色泽透亮,闻起来香气浓郁,吃到嘴里,透心甜。

  当一批批甜瓜被统一装箱,整车运往疆外的大型水果批发市场时,席付德说:“真有种送女儿出嫁的感觉。”

  从7月底到8月中旬,2000多亩地的第一茬甜瓜全部采收完毕。

  也就是从那时起,明年有种瓜打算的职工们陆续向席付德打听,来年合作社的瓜怎么种?

  合作社的种瓜计划,席付德并不清楚,但是他知道,跟着合作社的计划走,一准儿不会错。这不,他只是想来看看地里的情况,盘算着什么时候犁地合适,就陆续有职工也跟着来了。

  “这样也好,大家一起干,一起过上好日子!”席付德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0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