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十二师积极为老党员发挥作用服务群众搭建平台

作者: 冯晓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0-12

十二师积极为老党员发挥作用服务群众搭建平台

2400余名老党员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近日,在十二师三坪农场祥和小区,老党员马照锁认真地核实居民反映的“健身器材破损”问题,之后,又联系物业负责人,确定了健身器材维修事宜。

  今年70岁的马照锁退休后依然关心农场发展,热心社区事务,2020年11月起,他和其他5名老党员担任祥和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委员。在社区工作中,他们亮身份、作表率,搭建“居民议事厅”“老干部调解室”,组建宣讲队、协管队,广泛开展红色文化宣讲、城镇管理监督、基层党建指导、矛盾纠纷调解、基层治安协管、清廉家风倡导等工作,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近年来,十二师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积极为全师2400余名老党员发挥作用、服务群众搭建平台,在78个网格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推选政治素养好、群众威信高的老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委员;统筹建设老党员工作室等100余个,成立老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置老党员志愿服务岗100余个,引导老党员到连队、社区和所在单位党组织“双报到”,探索出了一条老党员示范带头、居民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之路。

  “这是情感和责任的双向奔赴。”十二师党委老干部局局长梁金丽介绍,“老党员们在兵团工作生活了一辈子,对兵团有深厚的感情,即便退休了,仍想为兵团发展作贡献。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积极为老党员发挥作用、服务群众提供平台、给予支持。”

  “现在,群众有啥事都找老党员。他们有威望、经验丰富,说话办事我们信服。”祥和小区居民李玉霞说,老党员“出马”,问题解决得快、解决得好,久而久之,小区风气变得更和谐、更和睦了。

  据了解,十二师还打造了“首府之师 银领先锋”党建品牌,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党员银发工作室+老年大学+正能量活动示范点”四位一体阵地建设,建成8所老年大学,打造16个“老党员银发工作室”“老党员之家”,带动全师万余名老年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共享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1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