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作者: 徐彤彤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0-13

兵团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开拓就业岗位近2万个,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创5年来新高

  日前,石河子大学举办2023年秋季水利类、土木类专业专场招聘会,吸引全国各地57家优质企业提供2800余个就业岗位,1000余名毕业生参加。

  石河子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办公室主任王龙淼介绍,今年以来,石河子大学努力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整合就业资源、优化指导服务,为用人单位提供更精准的人才供需对接服务,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今年,兵团成立由教育局、人社局、国资委、团委等25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2023届兵团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班,多次赴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新疆政法学院等高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聚焦高校毕业生求职需求,分析研判就业形势,推动各项促就业稳就业举措落实落地。目前,兵团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创近5年来新高。

  兵团坚持稳拓并举,不断发掘就业岗位。今年,兵团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专升本录取等工作较往年平均提前两个月;继续实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招募4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到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就业;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全面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供需对接,截至9月初,兵团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累计走访单位近千家,开拓岗位近2万个;进一步聚合社会资源,开展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国聘行动以及“百城万企”促就业行动、民营企业服务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等活动,为2023届高校毕业生集中提供就业岗位,岗位发掘能力较往年提高30%。

  兵团及时整理发布《兵团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摘录》等有关文件,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定期更新推送政策信息,不断扩大就业宣传覆盖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予以补贴,目前已为兵团近500家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发放社会保险补贴2481万元,惠及3000余名高校毕业生。

  与此同时,针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体残疾的困难毕业生,兵团精准施策优先开展就业援助,已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353.5万元,惠及3500余人;指导高校成立就业帮扶小组,做好心理疏导、政策解答、求职推荐及保障服务等工作,实现“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帮扶;深入开展宏志助航计划,对300名家庭困难和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线下集中培训,建立重点帮扶台账,确保为每人推送3个以上有效岗位,有力促进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1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