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小积分”奏响基层治理“大乐章”

作者: 兰玲玲 陈延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0-16

  10月9日清晨,十四师皮山农场十一连职工阿卜力米提·图尔迪从家里提出满满一桶水,开始打扫巷道卫生。“环境卫生干净了,不仅让大家更舒心,自己还可以攒积分。”阿卜力米提·图尔迪高兴地对记者说。

  牙刷5分、面粉50分……周一是十一连“积分超市”营业时间,收银台前,职工阿米乃·艾散正拿着积分卡兑换日常生活用品,一旁,10多名职工群众在挑选货品。

  自从“积分超市”开业后,阿米乃·艾散参加连队组织的升国旗、打扫卫生、植树造林等活动更加积极了。打扫公共卫生记5分、“美丽庭院”季度评比排名第11名记5分……3个月下来,阿米乃·艾散已经获得了100多积分。

  以环境整治为重点力促乡村振兴,今年,十一连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出台积分管理考核制度,利用闲置房屋建起“积分超市”,将“美丽庭院”创建、参加义务劳动、开展志愿服务等项目纳入积分管理,通过正向激励,使小超市变成职工群众互学互促的大舞台,助力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7月以来,兵团驻皮山农场十一连“访惠聚”工作队和连队党支部拿出惠民资金1.7万余元、集体收入1万余元,为“积分超市”储备了38种兑换货品,到目前,已吸引80余名职工群众在“积分超市”兑换了价值4000余元的货品。

  在“积分超市”运营中,十一连不断完善积分管理制度,将多元增收、产业发展等相继纳入积分管理,进一步提高积分“附加值”。十一连青年阿迪力·图拉麦提积极参加外出务工,被皮山农场评为劳务增收标兵,按照积分管理制度,十一连党支部奖励他50积分。外出务工既增加了收入,还能拿到积分,让阿迪力·图拉麦提开心不已。

  “现在,连队变化可大了,生活环境越来越好,马上要进行‘美丽庭院’考评,我要争取更高的排名。”阿米乃·艾散说。

  如今的十一连,踊跃参加连队活动“攒积分”已成为职工群众的热门话题,这一基层治理新模式的成效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1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