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多举措助企重塑信用“轻装上阵”

作者: 郑娅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0-23

  记者从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充分发挥信用对经营主体的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作用,加快释放信用修复红利,今年以来,兵团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大力落实信用修复系列政策,多措并举助力经营主体提升信用,已为746家企业、5995户个体工商户进行信用修复,将4户经营主体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开展信用培育,增强经营主体诚信自律意识。依法按时年报是经营主体的法定义务,兵团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部分企业存在逾期未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在政府采购、银行贷款授信、招投标、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受到限制或禁入的情况,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向经营主体发布年报温馨提示;推动普法宣传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在检查过程中向经营主体发放年报宣传材料,“面对面”演示操作步骤,讲解注意事项,提醒经营主体抓紧时间规范年报。截至目前,兵团辖区内企业年报率达到94.31%,从源头上减少了因未年报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数量。

  实施风险分类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兵团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今年以来,兵团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检查企业4235家。

  高效推进信用修复,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兵团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广信用修复线上办理模式,全程“零见面”“零跑腿”,进一步方便经营主体;开展“宽信用快修复”助企惠企服务,对申请信用修复的经营主体,采取压缩受理时间、提高办理效率等措施,帮助企业加快修复信用,消除失信影响。

  兵团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公示信息抽查中发现经营主体一般状态信息有误,或重要信息中存在非主观故意明显错误,未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鼓励经营主体开展即时信息自我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3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