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作者: 兰玲玲 肖建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0-25

  “家里面粉还有吗,再买些胡萝卜和大白菜吧。”10月13日一大早,同往常一样,八师一三三团二十六连退休职工马春梅来到邻居胡凤芝家,细细询问家里还缺什么日常用品。

  “不知不觉,麻烦你这么多年了……”胡凤芝喃喃道。

  “咱们是好邻居呀,一家人不说两家话。”马春梅笑着说。

  20多年前,胡凤芝突发脑梗,导致左腿失去功能,行走不便。在同一单元居住的马春梅知道后,隔三差五来到胡凤芝家,帮她干家务活、采购生活用品,还给她做回族风味美食,两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

  在一三三团,七连回族职工马哈子与汉族职工翟福民互帮互助的故事家喻户晓。几年前,马哈子给自家的农机装上了北斗导航系统,却因为不会使用犯了难,技术娴熟的翟福民主动当起了老师,手把手向马哈子示范讲解,一个月后,马哈子熟练地掌握了技术,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2022年3月的一天,翟福民在工作时突然晕倒,一旁的马哈子立刻拨打120,将他及时送到医院诊治。

  翟福民住院期间,马哈子常去看望。“老哥,看你好像有心事,愁啥呢?”看到翟福民闷闷不乐,马哈子关心地问道。原来,翟福民担心自己患病影响播种,马哈子拍拍他的肩膀说:“这事交给我了,你安心养病。”

  天气乍暖还寒,马哈子开着机车起早贪黑下地播种,帮翟福民按时完成了播种任务。看着又黑又瘦的马哈子,翟福民感动得连声道谢。马哈子说:“应该的,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一三三团居住着汉、维吾尔、哈萨克、回等17个民族的职工群众。多年来,该团党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各民族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包粽子、贴春联、猜灯谜,各族职工群众一起参与;拔河、篮球比赛,大家同台竞技;每当夜幕降临,团场文化广场上,各族职工群众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如今的一三三团,各族职工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其乐融融。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3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