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银发讲解员绽放最美“夕阳红”

作者: 李和平 阿迪力·艾尼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0-25

  “这是兵团各师市地理位置示意图,我们一师阿拉尔市在这里,我给大家讲一讲当年兵团人屯垦戍边的故事……”10月21日,在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银发志愿讲解员袁炳新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们打开了话匣子。

  2020年3月,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面向社会招募银发志愿讲解员,一师阿拉尔市许多老同志踊跃报名,经过挑选和培训,一支由平均年龄65岁的9名老同志组成的银发志愿宣讲团成立,他们退休不退岗、继续献余热,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我是土生土长的‘兵二代’,了解兵团、热爱兵团,希望讲好兵团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兵团,感悟兵团精神。”袁炳新说。

  记者了解到,为讲好兵团历史,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银发志愿讲解员们精心收集整理兵团红色故事,合计逾3万字,编写了2万余字的专用讲解词,还先后在报纸上刊发红色故事35篇。最近几个月,每天来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多的时候达到3000人次,银发志愿宣讲团讲解员们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了不少。

  “担任银发志愿讲解员后,我们的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每天都会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我们还根据游客的兴趣特点准备讲解内容,为年轻人多讲一些现代的东西,对老年游客则多讲一些历史故事。”袁炳新对记者说,“今天接待了几名老兵,我还带领他们一起合唱歌曲《南泥湾》呢。”

  目前,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银发志愿讲解员已发展到14人,他们都是兵团屯垦戍边历史的亲历者与见证者。2022年以来,银发志愿讲解员开展讲解服务400余场,服务时长累计超过3400小时。

  “今天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参观时,银发志愿讲解员的生动讲解,让我非常感动、深受教育。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的光荣传统,把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听完讲解后,71岁的重庆游客杨永怀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3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