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家里的大事,一定得和兄弟商量”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0-30

  晨风习习,秋阳暖人。10月21日一大早,一师阿拉尔垦区司法局综合业务科科长余海军从家门口的超市走出来,将一袋大米、一袋面粉放进汽车后备箱。

  “今天周六,趁着休息去看看大哥。”引擎启动,记者随同余海军前往100多公里外的一师五团。

  一路向北行驶,1个多小时后,汽车稳稳停在315国道旁的“大院子餐厅”门口。看到熟悉的车子,餐厅老板马木提·乃买提远远就迎了过来。

  “最近好吗?生意怎样?”说话间,余海军与马木提·乃买提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2016年,余海军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五团三连职工马木提·乃买提结为亲戚。

  “成了亲戚,就是一家人。他们两口子50多岁了,身子还硬朗,我就想在家门口给他们找点事干,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更好一些。”余海军告诉记者。

  有了想法,余海军与马木提·乃买提一起盘算,认为马木提·乃买提屋后的大片空地可以利用起来。当时,肉牛市场行情较好,余海军就鼓励马木提·乃买提发展肉牛养殖增收致富。

  “养牛?没有本钱,也不会养啊。”马木提·乃买提有些担忧。

  “钱不是问题,不会养就去学嘛,只要肯干,还能有难事?”余海军爽快地将自家3万元积蓄借给了马木提·乃买提。用这笔钱,马木提·乃买提买来4头牛犊,让生活有了新希望。

  为了帮助马木提·乃买提尽快掌握养牛技术,余海军上网学习、查资料,每次见面,两人就在牛棚里讨论如何把牛养好。马木提·乃买提也经常向连队养殖户讨教,每次兽医来给牛治病,他就在旁边认真问、用心记。一段时间后,马木提·乃买提掌握了肉牛养殖技术,成了养牛专业户。

  马木提·乃买提将心思都放在养牛上,2017年的一天,家里的一头母牛要生产,马木提·乃买提不分昼夜守护在牛棚里,照顾母牛顺利生产。

  “牛犊顺利出生了,漂亮得很!”马木提·乃买提第一时间打电话向余海军报喜。

  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马木提·乃买提的肉牛养殖搞得红红火火,余海军也始终支持帮助他。

  2022年底,马木提·乃买提的儿子得知附近有一家餐厅要转让,想到自己和父亲都在餐厅做过厨师,就有了把餐厅盘下来的念头。马木提·乃买提却说,家里的大事,一定得和兄弟余海军商量商量。

  “你们当过大厨,有技术、有经验,我觉得可以试一试。有啥困难,一定要告诉我,咱们一起想办法。”余海军的话,让马木提·乃买提心里有了底气。

  在余海军的鼓励下,马木提·乃买提的“大院子餐厅”很快开业了,生意蒸蒸日上,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到了中午饭点,来来往往的车辆停在餐厅门口,拌面、烤肉、抓饭陆续上桌,顾客们在树荫下品尝美食,马木提·乃买提一家人忙得不可开交。

  “能帮一点是一点,希望他们生活越来越幸福。”看着忙碌的马木提·乃买提一家人,余海军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李和平 通讯员 潘许)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4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