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党政代表团赴陕西学习考察 共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共促区域高质量发展 携手开创陕新务实合作协同发展新局面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3-10-30

新疆党政代表团赴陕西学习考察

共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共促区域高质量发展

携手开创陕新务实合作协同发展新局面

马兴瑞 赵一德 赵刚 艾尔肯·吐尼亚孜 徐新荣 李邑飞 何忠友参加活动

  10月28日,马兴瑞、赵一德、赵刚、艾尔肯·吐尼亚孜等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考察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等成果。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新疆党政代表团10月28日赴陕西学习考察,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两省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等重点任务,深入考察调研、座谈交流,学习借鉴发展经验,推动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开创两省区协同发展新局面,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一德参加活动。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陕西省政协主席徐新荣,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参加活动。

10月28日,马兴瑞、赵一德、赵刚、艾尔肯·吐尼亚孜等在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考察煤炭产业技术研发应用、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在陕期间,新疆党政代表团前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成果;走进延长石油展示中心,考察高端能源化工、清洁能源等产业发展情况;来到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考察煤炭产业技术研发应用、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考察历史文物保护利用、展示传播等工作。

10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陕西省工作协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当天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陕西省工作协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对陕西省长期以来给予新疆工作的大力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陕西全省上下锚定目标、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三秦大地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新气象,我们由衷祝贺陕西发展取得的成就。新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锚定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迎来了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陕新两地自古就往来密切、情缘深厚。近年来,双方合作日益频繁、成效持续显现。新征程上,两省区互联互通、互补共赢的优势潜力更加凸显。希望双方进一步发挥优势,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抢抓机遇、深化合作、携手发展,共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深化优势产业合作,加强煤炭、油气、风电光伏等领域合作,支持陕煤、延长石油、陕汽等龙头企业到新疆投资合作、共赢发展。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中欧(中亚)班列高效联动,协同推进运贸一体化发展。携手推进向西开放,共同开拓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市场,协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开放高地。强化要素协同发展,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沟通互动,促进各类要素高效流动、惠及双方。加强人文交流互动,共享丝路文化遗产,共塑丝路旅游品牌,促进两省区各族干部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赵一德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对新疆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新疆长期以来给予陕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锚定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天山南北呈现出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成就令人瞩目,经验值得学习。陕西和新疆是同处大西北的“好兄弟”,同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落实者,同为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重要参与者,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现代化建设中都承担着重要使命。希望两省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一道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在开放通道、平台、环境、市场上共建共享,促进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重要基地”紧密联动;充分发挥能源优势,协同提升能源供给能力、促进能源转型升级,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推进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共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双向孵化、转化、产业化,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文化优势,扩大两省区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书写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篇章。

  座谈会上,赵刚、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分别介绍了陕西省、自治区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兵团分别与陕西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兵团、塔城地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中新建煤炭产业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陕西省领导王兴宁、王琳、李明远、窦敬丽、王海鹏,自治区和兵团领导田湘利、陈伟俊、王建新、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薛斌、哈增友,西安市领导叶牛平,西安交通大学领导卢建军、王树国参加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4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