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作者: 郑娅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0-31

兵团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为企业松绑减负 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日前,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兵团商事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统筹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经营主体提供更加便捷多样的个性化服务,充分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潜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措施》明确,在市场准入改革中,不断拓展深化“一网通办”平台覆盖范围,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简化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办理的环节,推进企业开办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压缩开办时限,推动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措施》提出,针对经营主体准营审批工作,将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大幅提高经营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发展活力。同时,通过深化企业名称申报承诺制改革,提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智能化水平;探索开展经营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试点;优化企业跨区迁移流程。

  《措施》要求,强化市场监管,做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商务、税务、海关等部门信息共享,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依法实施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拓展简易注销登记的适用范围,压缩简易注销的公告时间,为经营主体提供便利化的注销登记服务。

  为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提出,创新和完善信用监管体系,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度,拓展智慧监管应用场景,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4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