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11-01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10月31日下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既为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着眼新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持续发挥优势、挖掘潜力、积极作为,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农业强区战略,推动现代农牧业优质高效发展,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向西开放,不断提升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多新疆贡献。

  会议强调,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要着力构建理论体系,立足新疆丰富实践,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形成更多理论成果。要持续打牢思想根基,巩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成果,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实做细文化润疆各项工作,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加强交往交流交融,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加快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要提高民族工作本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各民族干部队伍,更好团结各族人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共同奋斗。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妇女事业的政治属性和妇联组织的政治定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和引导新疆各族妇女发挥特殊优势作用,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全面加强各级妇联组织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新疆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建立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促进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积极构建新疆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坚持高位推动,充分统筹各方资源,高标准组织、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实施,全力以赴推进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聚焦重点任务,积极落实《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特别是25个方面具体举措,建立完善工作机构和体制机制,协调出台产业、人才等方面配套政策措施,扎实推动改革试点各项任务落实。压实工作责任,自治区和兵团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抓稳定和促发展两方面工作的统筹结合,细化各片区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本领、担当作为,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5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