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出席2023年中国—中亚仲裁论坛嘉宾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11-01

  10月31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会见了来新疆出席2023年中国—中亚仲裁论坛的嘉宾,围绕持续深化仲裁领域国际合作,助力提升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经贸合作水平相关事宜深入交流。

  马兴瑞代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欢迎各位嘉宾专程来新疆出席论坛。他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中国与相关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深入开展经贸、产能、农业、交通、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新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治疆方略,锚定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经贸发展势头强劲、国际合作空间广阔。随着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贸等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商事仲裁在护航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此次中国—中亚仲裁论坛,将为中国同周边国家法治交流合作搭建新平台、拓展新途径,更好服务保障各国经济贸易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工商、法律界人士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持续推动中国与相关国家商事法律合作高水平发展,推动区域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新疆将积极落实中国—中亚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积极发展专业化法律服务产业,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表示,仲裁在处理国际商事纠纷、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推进国际法治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大作用。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在促进中国和中亚经贸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具有独特优势,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疆举办中国—中亚仲裁论坛,是促进中国和中亚国家贸易合作的重要举措。中国贸促会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支持新疆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持续深化国际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塔吉克斯坦律协主席海达多洛夫·阿里舍、西安交通大学哈萨克斯坦籍教授乌舒罗娃·索菲亚、巴基斯坦国际投资及商事仲裁中心主席拉那·萨贾德、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际仲裁中心主任戴安娜·贝扎科娃、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会主席法律顾问阿瓦兹别克·克里姆巴耶夫、老挝国家工商会驻华代表处执行代表费翠、蒙古国际仲裁中心主席恩赫齐齐格·苏赫巴托尔、阿富汗商事争议调解中心首席执行官塔瓦卡勒·库拉姆先后发言,高度评价举办中国—中亚仲裁论坛对解决贸易投资争端、提升区域经贸合作水平的积极作用。他们表示,近年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的互利合作持续深化、贸易和投资与日俱增。在新疆搭建国际仲裁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贸易纠纷有效解决,对各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促进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更加完善、调解服务效能持续增强,不断巩固提升各国经贸合作成果,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和国际商事法庭专家委员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和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基地有关同志参加会见。

  陈伟俊、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迪里夏提·沙依木,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协会负责同志,中亚五国和巴基斯坦、蒙古国、阿富汗、老挝等国家代表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5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