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八师石河子市加快推进“绿电替换”项目落地见效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1-02

八师石河子市加快推进“绿电替换”项目落地见效

200兆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并网发电

  10月29日11时38分,八师石河子市十户滩200兆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首台逆变器合闸发电,标志着该项目光伏电站正式并网运行。这是兵团实施的天山北坡经济带“绿电替换”首个项目。

  据悉,为统筹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转型,切实治理“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实现能源和产业双线绿色转型升级,兵团在八师石河子市率先启动“绿电替换”项目。该项目由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家电投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1.7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提供3.47亿千瓦时清洁能源,节约标准煤10.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8万吨,其所发绿电将全部在十户滩新材料园区内消纳。

  “我们紧盯关键节点狠抓落实,攻克了土地资源不足、筹备期短等难关。进入建设期后,各参建方严把工程安全、质量关,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工程进度比预期提前了50天。”天业集团调度中心电力副总调韩俊武说。

  近年来,兵团积极构建以“电源、电网、负荷、储能”为整体规划的新型源网荷储一体化电力运行模式,不断拓展企业用能空间,开辟新能源新赛道,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大规模新能源顺利消纳提供了坚实保障。

  “我们将持续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促进工业园区就近消纳绿电,全力以赴为兵团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贡献力量。”韩俊武说。(全媒体记者 赵优 通讯员 彭海洋)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53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