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石河子市因地制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

作者: 赵优 通讯员 王利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1-03

石河子市因地制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

园林绿化八成使用乡土树种

  站在高楼俯瞰,深秋的石河子市犹如一幅风景画:纵横交错的城市林网变得多彩斑斓,5.6公里长的明珠河景观带贯穿全城,各具特色的公园成为市民、游客休闲赏秋的好去处……行走其间,可见绿化带和公园里种植的多为大叶榆、大叶白蜡、红海棠等乡土树种。

  “白蜡等树种适应性强、根系发达,对土壤要求不高,具有防风固沙功能,叶片上的绒毛能够吸附空气中的烟尘,是城市绿化美化的首选树种。”谈及为何选择这些乡土树种,八师石河子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研究所所长黄宪林打开了话匣子。

  据黄宪林介绍,乡土树种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适应了当地气候条件,对病虫害有较强的抗性。石河子市地处天山北麓中段、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常年干旱少雨,为应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乡土树种自然成为绿化的首选,长势相比引进树种更加旺盛。

  据了解,石河子市建城初期,可种树种只有新疆白榆、新疆白杨等少数几个品种。上世纪60年代初期,石河子从东北和西北其他省份引进白蜡、樟子松、云杉等100多种树种进行驯化,并于1985年成立兵团唯一的园林专业研究单位石河子市园林研究所(现八师石河子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研究所),通过采取选育乡土植物、引种驯化、繁育良种等举措,进一步提高生态系统质量,美化城乡人居环境。

  “广义上讲,乡土树种包括在当地引种多年且生长良好的外来树种,它们能够抵御极端天气和病虫害侵袭,是生态系统中的基调树种。”黄宪林告诉记者,在以科学规划为引领的城市建设理念下,八师石河子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研究所不断加强科研创新,引种驯化了一批能在本地正常生长的乡土植物,推广草坪引种种植技术,建成疏林草地园林景观;推广园林彩色植物引种栽培技术,打造彩色园林景观;引种芝樱花等植物,建成西北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的芝樱花海,实现了戈壁披绿装、荒山变花海的壮举。截至目前,该所取得科研成果28项,为石河子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科技基础。

  如今,石河子市引种驯化能在本地正常生长的乡土植物200余种,包括银杏、夏橡等34科139种乔灌木,以及16科61种宿根花卉品种等,极大丰富了兵团园林绿化苗木种质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石河子市栽植园林绿化植物115种,其中乡土树种占比达80%,乔、灌、草结合的多层景观结构,让市民和游客观赏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美丽风景。

  “我们目前正在推广耐旱、抗盐碱的驯化树种黑核桃,近期,已向一四一团、一四二团、一五〇团提供黑核桃树苗1.5万株,将进一步丰富团场林木资源,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黄宪林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5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