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沙漠里,寸土也寸金

作者: 李志伟 常丫丫 刘美惠子 奉正云 黄斌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1-13

  金秋的南疆,棉海飘“雪”,清晨的微风中满是丰收的味道。

  三师四十五团二十五连的一处高标准农田里,一台采棉机快速将棉花从棉秆上脱离,采摘、压缩、打包一气呵成,一个个“金蛋蛋”随之“吐”出。一长垄棉花,只需几分钟便采收完毕。

  这里是全国闻名的棉花高产地。今年,四十五团种植13.85万亩棉花。“绿色长城看兵团·环塔行”全媒体报道团队一行从该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得知,今年团场棉花总产预计可达6.6万余吨,亩均增产35公斤以上。

  四十五团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耕地面积19.3万亩,过去经常遭受风沙侵袭。作为植棉团场,当风沙来袭时,最先受损的是植棉户。如今,环境变好了,最先受益的也是植棉户。

  二十五连职工张培芳种了7年棉花,聊起当年种棉花的场景,感慨万千。“以前,地膜被风沙刮跑,人追地膜是常态。现在到了夏天,地里绿油油的。”她指了指棉田边上的一片树林,“都是这些树的功劳。”

  从2018年起,四十五团通过实施生态林修复、森林抚育、异地造林等项目,在条田边、公路沿线,栽种了5000余亩林地100余万棵树。如今,梭梭、胡杨、白蜡、沙枣、杨树、榆树等20多个树种遍布团场,成为一道道绿色屏障。

  林带挡住了风沙,职工群众才能安心种棉。团场环境好了,人的思路也活了。今年,棉花增产,价格也不错,不少人却不甘心只种棉花。四十五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于宁解释,团场种了50多年棉花,产量和效益已接近最大化,加上这几年棉花市场价格不稳定,尤其是去年棉价较低,部分连队开始尝试种植辣椒。

  在四十五团四连的一块食用辣椒地里,记者看到,经风吹日晒,辣椒脱去了水分,变得深红,在一片绿意中格外醒目。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田继明顺手摘下一个辣椒,向记者展示:“南疆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种的辣椒品质很好。”说着,他咬了一小口辣椒:“好的辣椒有一股独特的香辣味,不是单纯的辣,还略带一丝甜。”

  “过去,这片地种植棉花,但产量不高。后来经过试种,发现这片地更适合种辣椒。”田继明说,连队曾尝试在不同土壤条件的地里种植棉花、玉米、小麦、辣椒、大豆,后来经过测产,发现有些地块种植辣椒的效益要高于棉花。

  棉花喜温,对温度和光照要求高,生长期长。辣椒不像棉花,生长期短。在农学专家眼中,下潮地更适合种辣椒。

  2020年,四十五团积极推动连队调整种植结构,在做好市场调查后,鼓励土壤、地力等条件适宜的连队种植辣椒。但是,习惯了种植棉花,职工群众大都犹豫不决。

  种了10多年棉花的四连职工宋玉刚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试试怎么知道行不行!”为了让更多职工群众大胆种辣椒,团场从塔里木大学、石河子大学等高校请来了农业专家,从防虫、防菌到施肥,每个月都进行现场教学。

  2021年,四连的棉花普遍减产,而宋玉刚种植的辣椒大丰收,还卖了个好价钱。职工群众放下了思想包袱,纷纷开始翻新土地,种起了辣椒。

  今年,四十五团种植辣椒1.5万亩,其中,色素辣椒产量高、颜色正,深受市场欢迎,品质高的色素辣椒价格高达12元一公斤。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沙也能吃沙”。于宁说,团场打算明年将辣椒种植面积从1.5万亩扩大到3万亩,让每一寸土地发挥出更大效益,职工群众的日子就能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7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