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旧貌换新颜,兵团田园式家园有多美?

作者: 赵珺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1-14

  良好人居环境,是兵团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兵团持续加大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各师市累计投入9.2亿元,对269个连队连容连貌进行整治提升,受到广大职工群众欢迎。

  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后,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基础设施改善了,我们的田园式家园有多美?近日,本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多个连队一探究竟。

  美丽连队“美”在何处?

  记者走进六师新湖农场三十二连,放眼望去,连容连貌干净整洁,平坦宽阔的柏油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在连队的小广场上,不少居民围坐在一起唠家常,一派悠然祥和的景象。

  “这两年,连队道路修建一新,还安装了路灯,栽种了各种花卉,环境变好了,我们的生活不比城里人差。今年,我把父母接了过来,一起在连队住。”新湖农场三十二连职工马凯伟说。

  “连队还修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增设了观景亭、休闲廊道等设施,大家休闲运动有了好去处。”退休职工彭村说,“连队美了,人气旺了,我们的日子更有奔头了。今年,我花了12万元,重新装修了房屋和院子,现在的生活美得很。”

  美丽连队“美”在何处?职工群众纷纷表示,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后,大街小巷面貌焕然一新,处处是美景。如今,环境美、生活美,大伙儿的心里更美。

  新湖农场三十二连的变化,是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兵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部署,聚焦连队人居环境领域民生热点问题,解决一批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连队人居环境质量。

  今年,兵团继续以“五清三化一改”为重点,推进连队清洁行动,全面清理连队生活垃圾、塘沟、畜禽粪污、无功能建筑,整治乱搭乱建行为,实施连队硬化、绿化、美化行动,持续推动连队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

  基础设施改善得咋样?

  记者叩开十四师二二四团六连职工张银安的家门,只见农家小院整洁温馨,院墙边,装有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的厕所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张银安告诉记者,他压根儿想不到,自家能用上这么“洋气”的厕所。

  “以前用的是旱厕,一到夏天,苍蝇满天飞,走进院子里都是味儿。现在家中的厕所‘改头换面’了,用起来卫生又方便。”谈及环境的改变,张银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户厕改建,师市和团场还给了补贴,我只需承担改建费用的30%。”

  二二四团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何彦军说,旱厕脏、乱、臭的景象,在连队再也看不到了。如今,干净的卫生厕所是许多职工群众家中的标配。

  兵团深入推进“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和“厕所革命”,近两年,在各垦区为1万多户职工群众新建卫生厕所,稳步提升连队卫生厕所普及率。目前,各连队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99%,87.16%的连队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随着基础设施持续完善,连队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兵团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齐欣告诉记者,今年,兵团制定《2023年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点》,量化细化连队“厕所革命”、污水垃圾治理、连容连貌提升等重点工作,接续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截至目前,兵团新建户厕5258户,更多团场实现了连队户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性发展。各族职工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如何从“一时美”变为“持久美”?

  “连队最新一期‘红黑榜’出来啦,大家快来看看!”“我家评上了卫生先进户,上了‘红榜’!”站在连队宣传栏旁,五师八十六团十一连的职工群众热烈讨论着。

  八十六团十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贺娇萍告诉记者,今年,连队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这其中,“红黑榜”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四项标准,八十六团十一连由“两委”成员、党员、联户长和常住户一起进行评比,每个月分别评出3户“红榜户”和3户“黑榜户”,对“红榜户”进行奖励,要求“黑榜户”限期整改。这一措施推行后,激励督促职工群众养成了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的好习惯。

  齐欣说:“连队人居环境整治,职工群众是主角。只有长期坚持、持续发力,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工作推进和管护机制,才能让连队人居环境从‘一时美’变成‘持久美’。”

  近年来,兵团建立健全连队清洁行动“红黑榜”工作机制,通过推行建立“网格化管理”“门前三包”等措施和制度,明确职工群众主体责任,还建强保洁管护队伍,推动连队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确保连队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近年来,兵团持续组织开展连队清洁行动,引导带动职工群众共建和美连队,先后有三师五十一团、七师一二八团、十师一八六团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7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