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状况观察

作者: 徐彤彤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1-17

种地无忧的底气从哪里来?

——兵团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状况观察

  粮为国之本,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农业稳则天下安,农业保险则是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建设农业保险高质量服务体系的若干举措,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和农村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292亿元,同比增长19.4%,继续位居全球首位。

  作为全国重要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兵团政策性农业保险应用较早,基本覆盖各垦区的主要作物。然而,从农业保险发展实践来看,兵团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仍存在服务体系不健全、数字化程度低、理赔不及时等问题。

  兵团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现状如何,发挥了哪些保障功能,如何在推动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带着这些问题,本报全媒体记者多方走访,找寻答案。

  扩面提标增品步伐加快

  近年来,兵团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因地制宜推广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涵盖种植业、养殖业、林业等领域,覆盖棉花、小麦、玉米、稻谷、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等19个保险品种,涉及13个师市,并逐步由保成本向保收入转型,由保生产环节向保全产业链条扩展。截至目前,兵团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已达17.37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农作物生长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风险所带来的损失都在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理赔范围内,在兵团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病虫草鼠害,容易导致农作物产出的降低和品质的损坏;二是自然灾害,包括暴雨、洪水、内涝、风灾、雹灾、旱灾、冻灾、地震等,覆盖了在兵团发生的绝大多数自然灾害。

  根据《兵团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实施细则》,兵团有序扩大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范围,为农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种植业保险方面,今年,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十四师昆玉市财政补贴率达80%,其他师市财政补贴率为75%;养殖业保险方面,各师市财政补贴率均为80%。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服务兵团农业发展30余年,其业务近几年占兵团政策性农业保险市场份额的72%左右,在兵团政策性农业保险行业中具有较强代表性,对其相关业务的了解,可以直观感受兵团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情况。

  “公司按照‘服务大局、创新发展、合规经营、加快转型’的原则,着力提升农业保险的市场渗透力和覆盖面,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为兵团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办公室主任杨斐介绍,今年,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商业性保险业务共推出17个险种,为15.88万户农户提供282.66亿元的风险保障,承保面积达1812.72万亩。

  针对兵团农业发展需求,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推出一批创新型商业性保险险种,包括价格指数保险,成本补充保险,产量类、收入类、天气指数类、耕地地力指数保险,防返贫综合保险等,涉及兵团10个师市。如涉棉保险业务,覆盖农产品质量保证保险、产品责任险、农产品货运险、农用无人机保险以及农业机械保险等,为农业产业链稳定和农业生产经营者收益稳定提供安全保障。

  在降低农产品市场风险方面,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积极探索期货市场服务模式,先后在八师石河子市、六师五家渠市、一师阿拉尔市等师市实施农产品价格“保险+期货”项目30个,承保面积超过164万亩,为5.06万户农户提供30.08亿元风险保障,支付赔款1.73亿元。

  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时秀霞介绍,“保险+期货”是保险公司根据期货市场上农产品期货价格,开发出的农产品价格保险产品,职工或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从保险公司购买价格保险,可以明确一个稳定的预期收益,以此来应对农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阿拉尔市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尤良英说:“种植和价格‘双保险’,能有效降低市场风险。刚开始办理红枣‘保险+期货’业务时,职工对此半信半疑,如今大家受益较多,每年都积极参保。”

  农业保险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今年,六师芳草湖农场职工蒋兆前为所种植的两块棉田分别购买了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的保险和另一家保险公司的保险。

  “今年夏天,棉田受灾,相比较而言,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服务站工作人员态度积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灾定损,理赔速度很快。”蒋兆前告诉记者。

  “为什么两块棉田要购买两份不同的保险?”记者问道。

  “如今市场上农业保险产品很多,恰巧今年种了两块棉花地,所以就尝试购买了两家公司的保险产品,这样一比较,明年再购买我心里就有底了。”蒋兆前说。

  十四师二二四团二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陈宏介绍,连队的主要产业为林果业,相较于其他作物,林果作物受天气等自然环境影响较大,职工购买农业保险意愿也比较强烈,在农业保险补贴政策下,各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价格和承保范围相差不大,比拼的就是服务质量。

  以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为例,该公司在兵团各师市所在城市设立分公司及中心支公司5家、支公司10家;在团场设立支公司及营销服务部154家、网点服务站1700余个,实现师、团、连经营网点全覆盖。

  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抢抓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机遇,依托原有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即时服务、快速理赔能力建设,在兵团各师市广泛使用种植业保险“空—天—地”多遥感协同采集及辅助决策平台。

  该平台针对风灾、雹灾、旱灾、雪灾、洪涝灾害、火灾、病虫害等灾害类型,充分利用环境与减灾小卫星、高分遥感卫星等主要数据源,结合无人机航拍、光学与微波主被动协同的农业保险承保管理、防灾减损、查勘理赔技术体系,同时利用无人机、地面数据手持采集终端,实现地面作物生长状态、灾害情况准确定位、描述和拍照采集,还综合利用环境和农业大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和可视化系统,为职工群众提供农作物种植面积测算、农作物适宜区规划、农作物生长期估算、农作物产量预估、土地墒情精细估算、农作物病虫鼠害预警等服务,提高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

  今年8月,八师一三六团、七师一二六团先后发生冰雹和洪水灾害,造成棉花等多种作物受损。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快速反应,及时为近千户职工支付2800余万元理赔资金。

  “作物受灾后及时、精准赔付,能有效帮助职工推进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一三六团党委常委、副政委范永兵说。

  智能化应用广泛普及

  传统种植险承保理赔过程中的重人力、高成本问题,一直制约着农业保险发展。“农业保险难,难在勘察定损。”杨斐介绍,去一个地块进行定损,查勘员有时要开车数小时才能从基层网点到达保险标的所在地。

  为有效解决勘察定损难等问题,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利用物联网、5G等技术,在兵团范围内广泛使用“E键兴农保”移动APP、农险GIS系统、养殖业保险综合管理系统等平台,打造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和管理的保险物联网,实现保险业务信息化、管理数字化和决策智能化。

  今年截至9月30日,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承保的农业保险共接到报案12.6万件,结案率达100%,平均结案周期20.6天,有效帮助受灾职工群众尽快恢复生产。

  “还好有中华财险兜底,减轻了我们的损失。在平台上报后,工作人员当天就开展了上门服务。”一师十六团七连职工徐建告诉记者,今年夏天的一场风灾让他家的棉田受损严重,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勘,他家的40亩棉田获赔9000余元。

  以“E键兴农保”移动APP为例,这款今年在兵团范围内快速推广应用的APP,具备农业保险“前中后”一体化服务平台功能,在实现信息精准采集的基础上,可系统化集中处理和校验信息数据、图片分类、矢量数据,综合应用物联网、气象、卫星遥感等新技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服务生态圈。

  “农业保险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直接影响职工群众的购买意愿,全产业链服务可以帮助职工群众有效规避自然灾害,对职工群众持续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一二六团党委书记、政委孔祥杰说。

  农险GIS系统则借助大数据平台,通过图像解析和数据分析算法,实现面积测算、生长周期测算、产量评估、作物植保等全产业链服务。

  “系统可以监测到作物的生长状态,包括出苗率、种植密度、叶面发育、水果挂果率等,实时监控作物所处的生长周期,为灌溉、施肥、植保、收割等农事活动提供依据,并结合作物模型和积温等气象数据,准确预估每个地块的产量。”杨斐说,此外,中华财险新疆分公司为解决农业机械投保难等问题,推出农业机械设备保险,为兵团90%以上的采棉机、联合收割机等大型农机提供风险保障,切实履行服务兵团农业发展的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8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