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157家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基本标准

作者: 郑娅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1-20

兵团以“优质服务基层行”为抓手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157家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基本标准

  “如今不出远门就能看名医,真是太方便了。”日前,一师五团职工王巧玲在一师医院医共体总院五团分院做完检查后对记者说。

  2020年,一师医院牵头与6家团场医院及林园医院组成紧密型医共体,每月定期派出37名专家到各分院坐诊,并帮助建设特色科室,逐步在一师阿拉尔市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

  近年来,兵团把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作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改善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以医共体建设为依托,积极推进团场医院专病特色科室建设,按照“医共(联)体优先、双向选择、统筹安排”的原则,由师市医共体牵头医院组织骨干力量下沉团场分院,在学科建设、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等方面加强帮扶指导,不断提升团场分院医疗实力和服务能力。

  近3年来,兵团统筹国债项目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6.54亿元,建设发热门诊176家;投入1.11亿元,建设PCR实验室97家;统筹资金2.26亿元,为基层医院配备移动CT、彩超等18类医疗设备807台(件);持续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在基层医院积极开展中医诊疗服务,在123个团场分院设立中医馆,组织名中医团队下沉偏远团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诊疗服务,推动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据了解,“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是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自2018年9月在全国范围启动以来,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使广大群众能够就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在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兵团统筹推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基层医院软硬件设施,丰富各类医疗资源供给,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兵团17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加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157家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基本标准,40家机构达到推荐标准,兵团参保人员基层就诊率达63.56%。

  兵团卫生健康委健康服务处处长薛文霞表示,如今,兵团基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实现了“技术服务提上来、优质资源沉下去、医疗成本降下去”的目标,为确保职工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8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