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昔日盐碱地 今朝鱼欢跃

作者: 李和平 通讯员 王芳芳 陈皓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1-20

  11月16日,记者来到一师十二团十二连,沿着阿沙公路走不多远,“阿拉尔市鸿泰畜禽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指示牌便出现在眼前。继续前行,穿过一段蜿蜒小道,路的尽头是一个个鱼塘。时值正午,暖人的阳光照射在水面上,微风吹过,波光粼粼。

  “这两个鱼塘养的主要是草鱼,还有一些鲢鱼。现在天冷了,鱼都躲在水底呢。”十二连“两委”成员张保功告诉记者,“前不久,这里养殖的10多吨罗非鱼全卖完了,产值有30万元。”

  一条罗非鱼从20克大小的鱼苗,历经6个月时间,能长到1公斤多,为合作社带来了可观的财富。而谁能想到,就是这片鱼塘,曾经是长满芦苇的盐碱地。

  2022年年初,十二连“两委”成员在走访时陡生灵感:连队泵房前的一片大面积荒地深坑连片,稍加改造便是天然的鱼塘。

  “泵房就在旁边,用水也方便,我们就打算养点鱼试一试。养过鱼的塘水,排出来灌溉农田还能增加土壤肥力,一举两得。”张保功说。

  盐碱地?养鱼?两个看似不搭边的事物联系在一起,不少职工群众都心有疑虑。这时,11名连队“两委”成员和党员行动了,1万、2万、3万……启动资金就这样筹集了起来。

  建鱼塘、学技术,大家一有时间就去十六团、十三团参观学习。“调节水质、选配鱼苗、投喂饲料,掌握了基本的养殖方法,我们就开始张罗买鱼苗。”张保功说,4个鱼塘,投入草鱼、罗非鱼鱼苗,全程人工喂养,合作社迈出了养鱼第一步。

  “刚开始经验不足,遇到很多困难,我们咬紧牙关硬是闯了过去,一年下来有了不错的收益。”合作社理事长周贤强说,今年,合作社争取到了38万元补贴资金,职工群众看到希望也陆续加入进来。目前,合作社有社员20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职工”的模式,各项工作走上正轨,规模也不断壮大。

  从4个大鱼塘到分隔成10个小鱼塘,新添置了自动饲料投放机、增氧机,实现了手机一键智能管理……合作社实现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养殖的转变。“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养殖种类,发展休闲垂钓,打造生态渔业。”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周贤强和社员们充满期待。

  “目前,团场已经落实兵团政策补贴资金100余万元,按照相关规划在9个连队开发未利用土地,做大水产养殖产业。今年截至目前,团场水产品产量达1619吨,实现产值3238万元。”十二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杨建新介绍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8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