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漠深处,鱼丰景美职工富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1-21

11月6日,一师十六团十三连养殖户晏立纯展示刚刚打捞上来的小龙虾。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摄

  初冬时节,一师十六团大片胡杨林披上了金色的外衣,川流不息的塔里木河在层林尽染的胡杨林旁蜿蜒流淌,滋养着两岸万物生灵。

  十六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阿克苏河、叶尔羌河、和田河在此汇聚,塔里木河在此发源。借助三河汇聚这一独特景观和丰富的水资源,近年来,该团以“水”为“媒”,做活“水文章”,将这座沙漠小镇打造成产业兴旺、宜居宜业的“生态水乡”。

  11月6日,十六团十三连阿拉尔市宏胜虾蟹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虾基地内,一阵微风掠过湖面,轻轻拨动芦苇丛,在水面上掀起阵阵涟漪。天气渐凉,往年此时,穴居的小龙虾已开始向下打洞,准备越冬了。而今年,它们还未感受“泥土芬芳”,就被捕捞上来,送进温暖的养虾棚。

  晏立纯是阿拉尔市宏胜虾蟹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也是十三连小龙虾养殖专业户。当“绿色长城看兵团·环塔行”全媒体报道团队一行走进合作社的养虾基地时,他与妻子正准备开车转运最后一批虾笼。

  晏立纯皮肤黝黑,笑容憨厚。他告诉记者,入秋前,自己在十六团八连租了8个温室大棚,经过改造,成了小龙虾的越冬棚,小龙虾销售期因此延长了5个月。

  十三连邻近叶尔羌河,可利用水域面积达400余亩,水质属弱碱性,适宜小龙虾生长。2017年,家住湖南省益阳市的养虾“老把式”晏立纯和妻子经人介绍,来到十三连,承包了170亩池塘,养殖小龙虾。

  “来兵团养虾,还是在沙漠边上,同乡都笑我们是‘疯子’。”晏立纯说,当时,他们憋着一股劲儿,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沙漠边上闯出名堂来!

  第一年,晏立纯买来3吨虾苗投入池塘。夫妻二人像对孩子般细心呵护这些虾苗,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虾苗喂食,经常检查池塘水质。

  经过6年的摸索,晏立纯养殖小龙虾渐成规模。2022年,晏立纯的养殖场年产小龙虾10余吨,产值近100万元。致富不忘乡邻,在晏立纯的带动下,4户连队职工加入小龙虾养殖行列,并与晏立纯一起成立了阿拉尔市宏胜虾蟹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十三连的小龙虾养殖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十六团也以此为契机,持续举办龙虾垂钓节、龙虾烧烤节等活动,推动小龙虾养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同时,将八连的闲置温室大棚租赁给养殖户,前3年免费使用,鼓励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职工致富。

  “我租赁的8个温室大棚可以养800公斤小龙虾,冬季正是小龙虾销售空档期,保守估计,今冬能多赚10万元。”晏立纯说,有了团场支持,大家越干劲头越足。

  不仅如此,十六团还带动水产养殖从一产走向二产。在十二连采访时,记者看到,阿拉尔市长鑫渔业有限责任公司盐碱水工厂化养殖繁育基地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工厂化设施养殖综合车间已进入封顶施工阶段。

  阿拉尔市长鑫渔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兆华告诉记者,该项目将建设一座占地105亩的标准化池塘、一个养殖综合车间。目前,车间已基本建成,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黄兆华也是十二连职工,在团场养殖户中名气很大。早在2006年,他就看准了十六团的发展前景,承包水库、池塘发展水产养殖,实现增收致富。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黄兆华成立了阿拉尔市长鑫渔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拥有一个面积达12万亩的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一个面积达500亩的河蟹养殖示范基地,标准化池塘总面积达1240亩,每年向全疆销售各类水产品1000多吨,还为当地提供近60个就业岗位。

  “接下来,我计划再建一座温室育苗场和一座冷库,实现标准化生产,将公司打造成团场生态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黄兆华说。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旅游业发展蒸蒸日上,十六团也顺势搭乘“旅游快车”,大力盘活水资源,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呈现出水美、产业兴、人气旺的发展势头。

  11月7日一大早,通往十六团十六连的公路边停满了旅游大巴,游客们齐聚位于十六连的塔河源景区,一睹三河汇聚的壮观景象。塔河两岸,一大片胡杨林宛如金黄色的海洋,与静静的河面交相辉映,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一美景。

  十六团坚持“以水兴旅”,着力打造塔河源文化独特地标,在塔河源景区相继建成游客服务中心、塔河之眼观光塔、塔河文化馆等配套设施。2021年,塔河源景区被纳入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秋季)精品景点线路推介名单。

  今年9月28日,塔河源景区经过改造升级,正式开门迎客。截至目前,景区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

  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活跃三产,十六团以水兴业、以水富民,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在塔河之源,兵团人奋进不止,乡村振兴路上的精彩故事仍在继续。 (记者 钟超 张美玲 马军权 通讯员 王延顺)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8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