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访问团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11-22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访问团

祖木热提·吾布力参加会见

  11月21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最高议会主席欧伦巴耶夫率领的访问团一行,围绕落实中乌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深化中国新疆与卡拉卡尔帕克斯坦互利合作深入交流。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参加会见。

  马兴瑞代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欢迎欧伦巴耶夫一行来新疆访问。马兴瑞说,今年3月我率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就落实习近平主席同贵国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同乌方有关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积极成果。主席先生此次率团访问中国新疆,必将为双方深化合作拓展新的空间。当前,中乌友好关系不断走深走实,中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成果。新疆是“一带一路”核心区。我们按照习近平主席、中共中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治疆方略,锚定新疆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战略定位,持续深化同中亚等周边国家互利合作,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前不久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成立,为我们深化改革开放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今年以来,中国新疆与乌兹别克斯坦交流十分频繁、合作日益紧密,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双方认真落实中乌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持续发挥好各自优势潜力,深化文化旅游、农业、能源、教育文化等互利合作,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见效,为双方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欧伦巴耶夫感谢中国新疆的热情接待,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乌中两国元首高度重视增进双方友谊、扩大互利合作,引领两国友好持续深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乌兹别克斯坦扩大国际合作打开了机遇之门。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拓展对外经贸关系,对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培育增长动力、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正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投资环境,诚邀中国新疆投资者前来投资发展,共同推动双方绿色能源、矿业、农业和畜牧业、旅游、高等教育、医学、信息技术等领域发展取得新成果。

  陈伟俊、孙红梅、刘见明,自治区有关部门、有关科研院所和企业负责同志,代表团成员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8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