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一项技术入选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

作者: 马燕 通讯员 李文昊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1-24

  日前,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公布《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2023年)》,全国共有34项节水技术入选,其中,农田节水灌溉技术9项,灌区水管理技术5项,智慧灌溉技术9项,农艺栽培节水技术6项,畜牧渔业节水技术1项,农村生活节水技术4项。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王振华教授团队研究成果“棉花长期膜下滴灌土壤生境调控技术”入选农艺栽培节水技术推广目录,是新疆科研单位成果首次入选这一目录。

  据了解,王振华团队围绕新疆棉花长期膜下滴灌盐分积累、残膜污染、滴灌配套设备性能落后等问题,以新疆典型绿洲农区长期膜下滴灌棉田为研究对象,构建了驱—降—排高效节水控盐与水—肥—盐多因素综合调控技术模式,破解了各界对绿洲农区是否可以长期推广膜下滴灌技术的疑虑,突破了农田控害增效水盐调控和滴灌水肥高效利用的技术瓶颈。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面向社会征集农业和生活用水领域有关节水技术,并经专家评审、网络公示,形成《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自2019年该目录首次公布以来,至今已有194项节水技术入选。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9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