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强化防洪体系建设筑牢安全堤坝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1-24

兵团强化防洪体系建设筑牢安全堤坝

减淹耕地2063公顷,防洪减灾经济效益达4130万元

  “虽然今年夏天遭遇了山洪,但因为防汛措施扎实有效,我们连队的主要作物棉花依然取得了丰收,90%以上的棉田籽棉单产达到440公斤以上。”11月20日,七师一二六团十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邱七林对记者说。

  今年,兵团坚决扛牢防汛抗旱职责,坚持“预”字当先,抓早抓实抓细各项防范措施,全力化解水旱灾害风险,实现了有旱情无旱灾、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目标,为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

  在防汛减灾方面,兵团强化防洪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汛前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61个隐患问题实行清单化、销号式闭环管理;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2亿元防洪资金,补齐主要支流、69个山洪团场防洪工程短板;建立完善兵地一体调度协调机制,切实发挥兵地信息共享机制作用,与自治区实时共享重要河流水雨情信息130余条;加强信息预警,在用好监测数据的基础上,精准预测洪峰流量及到达时间,发布气象、水文、山洪预警140余次,绘制完成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安置示意图,转移避险106人,减少受灾人口2215人,减淹耕地2063公顷,防洪减灾经济效益达4130万元。

  在抗旱保生产方面,兵团采取“提级管理、系统调度”的工作模式,推动各师市强化田间管理,严格执行灌溉制度,切实提升水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水平,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灌溉用水。

  眼下,水库已进入冬季蓄水关键期。为确保水库冬季蓄水安全,兵团水利局监督指导各师市扎实做好秋冬季水库维修养护,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开展水库安全运行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截至11月初,兵团辖区水库总蓄水量达21.5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0.63亿立方米,为明年春季用水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媒体记者 禚艺 通讯员 张裕 实习生 刘婷婷)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9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