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志愿帮扶托起稳稳的幸福

作者: 尚杰 赵明昊    来源: 光明日报    日期: 2023-11-24

  一到午饭时间,63岁的范风芹老人就会叫上老伴儿,踱步到家门口的“长者食堂”。那里饭菜品类丰富,四菜一汤,每周更换食谱,价钱也不贵,一顿午饭12元。“好吃、方便还实惠,从去年4月食堂开张,我们家就很少生火做饭了!”范风芹说。

  让两位老人竖起大拇指点赞的“长者食堂”,是由三师四十一团白杨社区开办的。该社区管辖5个小区,常住人口2600多人。社区干部近两年在走访中发现,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居民是退休老人,还有一小部分为孤寡和独居老人,有些老人因为腿脚不便,买菜、做饭成了难事。

  四十一团草湖镇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以白杨社区为试点,鼓励有条件的连队、社区开展日间照料、老年食堂等服务。当年4月,由团镇国资公司出资30万元,购置了厨房餐厅设备,以政府搭台、社区负责运营的方式在白杨社区率先办起了“长者食堂”。

  “长者食堂”不仅让老人在家门口吃上了热乎饭菜,还有特殊优惠:政府专门出台补贴政策,60岁以上居民可享受8折优惠,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和残疾家庭困难人员可享受半价优惠,这让越来越多的老人青睐“长者食堂”。

  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社区里的“红色管家”志愿服务团提供免费送餐服务,扩大了“长者食堂”的服务半径。社区居民涂理勋老人独自带着42岁的儿子康某生活,康某年幼时因为意外造成残疾,一直由母亲照料生活。自从“长者食堂”开业后,志愿者每日上门为老人送餐,解决了涂理勋老人一家的吃饭问题。

  “每次送餐上门,看到大爷大妈开心的笑容,我就更想出一份力,为他们带来更多温暖和幸福。”志愿者薛莉萍说。截至目前,“红色管家”团队成员累计为老人送餐近2000人次,为优抚对象减免餐费5万余元。

  除了“长者食堂”,白杨社区还依托“红色管家”志愿服务团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人老有所乐。漫步在白杨社区,阅读室、石头画室、沙画室、舞蹈室等为老年人提供各类休闲娱乐的场所一应俱全。“红色管家”志愿者赵光海正忙着教老人们学习沙画,室内不时传出老人们的欢声笑语。

  “红色管家”志愿服务品牌是白杨社区在2021年5月创建的,现有286名志愿者,构建起以党支部书记为队长,7名社区两委成员为骨干,31名党员、25名退役军人和网格员、居民等为队员的组织架构,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发展建设,形成强大的服务力量。

  “红色管家”志愿服务品牌开创以来,坚持从“小切口”去做“大民生”,用“微幸福”支撑“放心事”,为老人们送温暖、送健康、送欢乐、送关爱,打通居家社区养老“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红色管家”志愿服务团队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受众6000余人次。

  四十一团草湖镇白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辉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长者食堂’功能,更好地发挥‘红色管家’志愿服务作用,开展系列助老帮扶活动,用各种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牢牢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原载《光明日报》11月23日4版)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9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