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科技创新大会暨兵团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作者: 沈元赓 姜小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2-04

兵团科技创新大会暨兵团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李邑飞出席并讲话 薛斌刘见明李震国出席

   12月2日,兵团科技创新大会暨兵团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薛斌,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宣传部部长刘见明,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李震国出席会议。

  李邑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十四五”以来,兵团深入实施科教兴兵团、人才强兵团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科技强兵团的基础日益厚实。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牢记嘱托、铭记关怀、感恩奋进,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做好兵团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

  李邑飞强调,要坚持“四个面向”“四服务”,强化系统思维,充分发挥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开展问题大排查、思想大解放,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搭建平台、提升能力,积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兵团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要系统谋划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实施兵团“十大科技创新工程”,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要聚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建立完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社会发展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创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更加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引导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要谋实抓紧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强化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创新要素保障,发现培育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建立领军型科技企业库、人才库,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要加快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区。要强化基础研究和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统筹支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应用基础项目研究,为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发挥科学普及多元服务功能。

  李邑飞强调,兵团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科技、科协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强化科技创新资金保障,广泛凝聚科技创新发展合力,推动兵团党委科技创新工作安排见行见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大会宣读了关于2022年度兵团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科协向大会召开发来贺信,兵团工会代表人民团体在开幕会上致辞。

  大会通过了兵团科协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兵团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选举产生兵团科协新一届领导机构。

  刘新建、张文胜、姜新军、哈增友、李永红、朱雪冰出席开幕会。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科协有关负责同志,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和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兵团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师市、院校、团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0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