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三师四十八团积极打造南疆红枣产业高地

作者: 兰玲玲 通讯员 谢霞平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2-04

三师四十八团积极打造南疆红枣产业高地

红枣种得好,还要销得好

  “一天内,价格涨了4次!”11月26日,三师四十八团七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徐槟告诉记者,得知这一喜讯,职工们高兴得“快疯了”。

  “11月20日10时,我接到常年订购连队红枣的河南客商打来的电话,询问每公斤红枣可否以8元的价格保底收购,这个价格已经比周边市场高出1元。”徐槟说。

  “当日14时10分,我们了解到,红枣市场价每公斤涨到了8.8元;到19时,又涨到了9元。”感受到红枣市场的热度,徐槟打算再等等看。果然,到22时左右,红枣市场价格达到每公斤10元!

  今年,四十八团红枣种植面积达5.8万亩,占农用地面积的85%,根据红枣产量及市场行情测算,产值预计超过5亿元。四十八团党委书记、政委王雷分析,今年红枣旺销,与国内供需市场大环境有关,也与团场下大力气打造南疆红枣产业高地,加强标准化建设、品质化保障,积极延链强链补链有关。

  四十八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充足的光照、透气的沙土等自然禀赋,非常适宜枣树生长,产出的红枣皮薄肉厚、果肉紧实。

  作为三师林果业大团,四十八团大力实施红枣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建立红枣种植生产溯源体系,将5.8万亩红枣打造成为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并积极推动产品绿色有机认证工作。

  红枣种得好,还要销得好。四十八团图木舒克华耀国有资产有限公司与新疆云洋工业有限公司、河北沧州建投物产有限公司、沧州亿树园食品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新疆沧云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建红枣产销联盟。日前,四十八团还与龙头企业合作,建设14条红枣加工生产线,计划建设储量4万吨的红枣期货交割库,做优“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辐射带动周边地方红枣产业发展。

  红枣市场价格持续上涨,让四十八团职工群众普遍受益。二连职工孙秀莲夫妇今年承包90亩枣园,红枣单产达700公斤,按照当前的价格计算,较2022年增收40余万元。“明年还要继续投入,力争产出更多的优质红枣!”孙秀莲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07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