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推动全民科学普及 助力兵团创新发展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2-04

推动全民科学普及 助力兵团创新发展

——“科学与中国”新疆行——“千名院士·千场科普”活动侧记

  11月29日,兵团第二中学高中部五楼学术厅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当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天体物理学家武向平以《认识我们的宇宙》为题,为大家讲述科研故事、传递科学家精神,在学生们的心里种下科学的种子。这是“科学与中国”新疆行——“千名院士·千场科普”系列活动之一。

  讲座结束后,兵团第二中学初一(9)班学生李子墨感叹道:“我对天文方面比较感兴趣,今天听了武院士的讲座,我对宇宙的庞大和神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近几日,来自全国的30余位院士、专家来到新疆,走进兵地学校、科研院所、农业园区以及科技型企业,围绕设施农业、信息技术、新材料产业发展等内容,开展主旨报告和科普讲座活动,为各族职工群众带来了一场场趣味满满、别具特色的科普盛宴。

  “近年来,现代农业发展迅猛,但仍面临重重挑战。以棉花种植为例,如何在不增加额外输入营养物的情况下提高作物产量,同时维持生产的可持续性?”

  在六师五家渠市党委党校,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生理学家陈晓亚围绕兵团棉花种植现状,对棉纤维发育及棉酚生物合成研究、药用植物萜类活性成分物合成途径解析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让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棉花产业是兵团的优势和支柱,希望今后我们团队能有机会与兵团高校、企业合作,为兵团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陈晓亚向记者表示。

  讲座结束后,六师共青团农场党委常委、副场长申林军告诉记者:“提高棉花品质与产量是团场职工群众关注的大事,陈院士向大家分享实验室最新成果,介绍棉花次生代谢产物,为兵团科研人员培育优质高产棉花新品种提供了新思路。”

  据了解,“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发起,已在全国开展科普活动2000余场次,向社会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这一活动走进新疆和兵团,将进一步推动兵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战略的实施。

  兵团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王峰表示,这是“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首次走进兵团,有助于在全兵团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0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