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19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兵地通办”

作者: 赵珺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2-07

兵地融合再结硕果

19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兵地通办”

  12月5日,兵团政务服务中心与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召开协调会议,正式开通196项“兵地通办”政务服务事项。

  当天,记者在兵团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看见,乌鲁木齐市公安民警已入驻“兵地通办”公安综合窗口,办事群众可现场办理新生儿入户、未满16周岁首次申领身份证、本市户口迁移等16项业务。

  据了解,此次开通的“兵地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包括个人和企业高频办理的31项社保、就业事项,14项医保事项,128项公安、交警、治安事项和23项公积金事项。兵团政务服务中心和乌鲁木齐市在政务服务中互设“兵地通办”专窗,以全程网办、一窗通办和一体机自助办等方式,让兵地企业、群众可以就近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异地转诊备案、驾驶证换领、户口迁移、公积金提取等业务。

  “‘兵地通办’突破了传统行政管理模式,为办事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兵团政务服务中心管理部负责人马晶晶介绍,兵团政务服务中心辐射周边人口密度大、老年群体多,每天接待群众约500人次,此前主要办理兵团本级和部分师市政务服务业务,并已开通兵地气暖电缴费、企业CA认证等通办业务。“兵地通办”专窗设立,增加地方服务事项后,将使兵地更多市场主体和群众享受到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红利。

  据介绍,为推进兵地深度融合发展,今年,兵团政务服务中心与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部门建立互认互信和容错办理机制,定期召开业务交流工作会议,推动“兵地通办”工作做实做细。同时,积极协调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人社、医保、公安、住房公积金等业务部门,筛选对接事项清单,通过网络专线互相迁入、互派业务人员培训指导的方式,“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兵地通办”。

  今后,兵团政务服务中心将大力推进兵地融合发展,逐步扩大政务服务事项“兵地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兵地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1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