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十二师一〇四团推行“全岗通”服务模式

作者: 马雪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2-07

十二师一〇四团推行“全岗通”服务模式

培养社区治理“多面手” 开启为民服务新路径

  12月3日,十二师一〇四团西城东社区工作人员阿依苏路·斯力哈力打开《全岗通业务指导手册》,对照办理流程核对资料后,不到5分钟就为居民办理好相关业务。

  “指导手册包含10大类75项业务的详细办理流程,基本涵盖社区所有业务,即便是新手,也能根据手册的指引进行业务办理,这是我们成为全能型业务能手的‘秘籍’。”阿依苏路·斯力哈力告诉记者。

  一〇四团常住人口超过12万人,流动人口多,社区工作人员相对较少,服务管理难度较大。

  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更好服务居民,今年,一〇四团改变过去社区“一人一岗一业务”的工作局面,推行“全岗通”服务模式,构建“一专多能、全岗都通,一人在岗、事项通办”服务格局,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开启为民服务新路径,不断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目前,该团已在21个社区全面推广“全岗通”服务模式。

  为快速提升社区工作人员服务能力,一〇四团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推行“全岗通”服务模式相关措施,印发业务指导手册,将社区服务中心民政、党建等窗口变成全岗通综合服务窗口,明确每日安排2至3名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办事群众,将更多工作人员从坐班服务中解放出来,使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围绕医保、社保等方面重点工作,每周采取技能提升、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培训,补齐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短板,确保他们业务能力始终“在线”。

  在推行“全岗通”服务模式过程中,一〇四团各社区还建立24小时党群服务中心,坚持服务前置,通过延时办理、错峰办理、预约办理、上门办理等方式,变群众办事“找上门”为服务“送上门”。

  “‘全岗通’服务模式推行以来,有力推动了服务力量下沉,确保社区70%以上的力量用在了解社情民意、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和解难题上,带动更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提升了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一〇四团党委常委、副政委乔建军表示。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1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