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推出21条举措创新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

作者: 郑娅莉 禚艺 实习生 刘婷婷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2-08

  日前,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完善兵团市场监管体制机制的若干措施》,从创新监管执法体系、完善技术支撑体系、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等六个方面推出21条举措,创新完善兵团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更好服务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创新监管执法体系方面,兵团将建立区域联动执法机制,统筹使用各师市市场监管执法力量,开展重大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机制,提升高风险品种、重点领域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参保率,充分发挥保险在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中的积极作用。

  在完善技术支撑体系方面,兵团将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持续推动师市整合现有产品质量、计量、食品、药品等检验检测力量,形成技术优势,发挥综合效能;搭建技术服务共享平台,为企业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兵团将深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使用,实现企业开办各项业务同步办理,力争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完善棉花质量追溯体系,利用“优质优价”引导优质棉花生产;推进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为兵团重点产业链创新成果开通专利申请“绿色通道”,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的转化与运用。

  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方面,兵团将加快智慧监管建设,推动数据信息跨部门资源共享,实现电子证照跨部门互认互信;全面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保障师市基层市场监管所工作需要。

  在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方面,兵团将强化人才支撑保障,组建兵团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专家委员会和安全评审员、检查员队伍,提升评审和检查效能;强化兵地协同联动执法合作,进一步加强兵地市场监管执法资源互补、信息互通、证据互认、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1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