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师五团着力推动苹果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李和平 通讯员 潘许 吴凤霞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2-08

一师五团着力推动苹果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小苹果”成为富民“大产业”

12月4日,在一师五团电商直播基地,一名主播正在推介当地生产的苹果。潘许 摄

  12月4日,记者在一师五团新疆玉尔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看到,在全新的分选线上,一个个苹果排队做完“CT”,按照不同重量被分别包装。

  “一个苹果要拍16张照片,就像给人体拍CT一样。通过图像分析,可以得到每个苹果的糖度等指标。”新疆玉尔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卫军介绍,目前,该公司已销售苹果210吨,产品远销上海、成都、嘉兴等地。

  五团素有“苹果之乡”的美誉,种植苹果已有60多年,2009年注册苹果商标“天山玉”。近年来,五团紧扣苹果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大力推动苹果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五团苹果种植面积达7万多亩,今年生产苹果20万吨,预计产值达13亿元。

  五团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进陕西方旭实业有限公司、深圳鑫荣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2022年就新建高标准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2300亩;引进2家苹果果汁加工厂、20余家苹果加工厂,对苹果进行深加工;计划投资4.9亿元建设苹果全产业链项目,计划新建10个仓储能力达5万吨的冷库。

  种得好,还要卖得好。五团不断完善“协会+合作联社+合作社+果农”利益联结机制,成立果业合作社联社、果业协会。目前,五团组建了30个果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400余人,带动530人就业。今年,五团还投入220万元建设电商直播基地,搭建一体化智慧电商平台,吸引40名电商从业者入驻基地;与33家种植合作社签订协议,推行“产供销+电商平台”经营模式。自今年9月运营至今,已开展直播带货130场,销售苹果、西梅等农产品193.4吨。

  五团积极推进老果园改造工程,目前,85%以上老果园得到改造,果品商品率提升10%;依托苹果产业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今年举办苹果花节、苹果文化旅游节、苹果花开旅游节骑行等活动,吸引6.81万人次参加,线上直播100余次吸引观众30余万人次,拉动消费263.61万元。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1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