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部署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

作者: 史进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2-11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将于2024年1月1日施行。日前,兵团党委全面依法治兵团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调要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法,让全社会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复议制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方案》要求,兵团各级各部门要把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放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兵团建设大局中来谋划,推动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规则意识、程序意识,提高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意识和能力,促进依法行政;推动各级行政复议机关、行政复议机构和行政复议人员适应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提出的新要求,全面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提高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质效;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了解行政复议制度、熟悉行政复议渠道和程序,依法通过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为法治兵团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方案》强调,兵团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认真组织开展行政复议法学习,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将行政复议法律知识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学院法治教育课程,把行政复议法列入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在领导干部法治知识考试中增加行政复议法内容比重。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要成为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的骨干力量,把熟悉掌握行政复议法作为依法履职必备能力,要把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融入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推动学法用法走深走实。行政复议人员要做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的排头兵,要以行政复议法实施为契机,加强岗位练兵,通过案卷评查、案例解析等方式,把行政复议法知识转化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能力,实现行政复议质效整体提升。

  《方案》要求,兵团各部门各单位要努力推动社会公众成为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的积极参与者,做到常态化宣传行政复议法,提高公众对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制度的知晓率、信任度。要把宣传融入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办案实践,融入职工群众生产生活。要加强以案普法,通过典型案例展示行政复议制度的功能与作用,让职工群众在每一个行政复议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1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