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生态与民生花开并蒂

作者: 赵珺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2-14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幸福离不开美丽的环境,兵团各族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多年来,兵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整治、林业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持续发力,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显著提高。

  今年,兵团各级继续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的角度出发,用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来回答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着力解决各族职工群众最迫切的治理环境污染的诉求,用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检验民生改善的含金量,让生态与民生花开并蒂。

  散煤治理 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连日来,八师石河子市城管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多部门,在当地开展散煤燃烧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巩固清洁取暖和空气质量改善成果。

  散煤燃烧会造成大气污染,是职工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环境问题。今年,八师石河子市坚守生态环保底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师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11月底,八师石河子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44,优良天数260天,重污染天数34天,同比减少5天。

  兵团党委将散煤治理作为“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列入2023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民生行动予以推进。

  在兵团党委高位推动下,兵团生态环境局每月开展调度,并会同住建局多次到现场查看,强化督导检查,强力推进散煤治理工作。相关师市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兵团生态环境局还会同兵团财政局印发了《“乌—昌—石”区域兵团重点师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专项奖补办法》,将散煤清洁取暖纳入奖补范围,拿出83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奖补。六师五家渠市安排财政专项资金3338万元用于散煤清洁取暖,七师胡杨河市、八师石河子市争取了每年约8000万元北方城市清洁取暖项目资金,统筹用于城市清洁取暖改造和散煤治理,成效良好。

  今年8月底,六师五家渠市、七师胡杨河市、八师石河子市对3076户散煤用户完成清洁能源替换改造,完成投资约1.67亿元。十二师投资194万元,提前完成239座日光温室燃煤设施拆除和17座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任务。

  据测算,全部改造完成后,可减少2.7万吨散煤燃烧,相应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排放约580吨。

  美化绿化 让城市生态更有“民生温度”

  虽有冬的寒意,但在五师双河市的公园里,抬头依旧可见湛蓝的天空,市民或三三两两坐在长椅上休息,或在健身步道上跑步健身。

  “夏天我们这里更美,处处绿树成荫,生态环境特别好。”12月3日,双河市民李勤芳说。

  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美丽与发展同行,是职工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幸福成果之一。近三年来,双河市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累计投入4亿元用于城区公园、道路绿化、城区春秋季绿化、城市绿化苗圃基地、植树造林建设,保障园林绿化建设、日常维修维护与管理人员经费。

  同时,双河市不断拓宽资金渠道,引入社会资本,整理城区近期暂不开发建设用地3200亩,清理建筑垃圾及杂物,种植向日葵、红花、芍药等经济作物,既减少了污染,又绿化美化了城市环境。

  双河市用“绿笔”撰写着“成长日记”,开辟了生态宜居城市的绿色空间,织就了城市园林锦绣。

  如今,这里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城中公园星罗棋布,绿化覆盖率达43.32%,人均公园绿地达67.73平方米,城市呈现出一幅城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景。昔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绿色愿景,当前已在五师双河市立体呈现。

  近年,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在城市治理中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聚焦“整治、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现了天更蓝、水更绿、土更净,环境质量逐年提升。

  该师市扎实推进“城市绣花工程”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编制《铁门关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铁门关市城市公园体系专项规划》等,打造将军河公园、雁鸣湖公园,建设“口袋公园”,种植乔、灌、草、水生鸢尾、荷花、水葱等植物,移栽胡杨、密胡杨、香梨等树木,真正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一个具有良好生态质量的城市,不仅能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吸纳投资以及其他资源要素,又可以提高人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从而源源不断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形成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特征、近悦远来的良好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兵团各城市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突出生态宜居特色,不断优化发展保护格局,持续巩固绿色竞争优势,让绿色成为城市最动人的底色,居民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城市的温度,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织密绿网 打好荒漠化防治攻坚战

  “今年我家的棉花实现高产,亩产在450公斤左右。”六师一○三团十四连种植户程向明说。当谈起团场环境改善,从而影响棉花产量时,他笑着竖起了大拇指,“地还是那块地,从前是风沙赶着跑,现在是沙地里‘淘金’。”

  一○三团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多数农田、居民区与沙漠交错,每到春秋两季,风沙大,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通过这些年的植树造林和封育工作,团场的流动沙丘基本得到了固定。5年来,我们累计实施绿化造林2500亩,封沙育林1万余亩,栽植各类苗木达到60万株,防沙治沙效果显著。”一〇三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李说。

  目前,该团场17万亩荒漠中已有13.88万亩披上“绿装”,流动沙丘固定率超90%,植被覆盖率达86%。

  从2022年开始,一师阿拉尔市以“向沙漠要效益、向沙漠要绿色”为靶向目标,持续在沙漠边缘和荒漠化区域开展飞播造林工作。

  “通过对去年飞播现场的实地考察,整体出苗率远远超出了预期。”中碳森林资源(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欣鹏说。

  今年,一师飞播造林作业面积将突破30万亩,这也为增加塔克拉玛干沙漠区域植被覆盖、塔里木河流域以及周边生态环境恢复提供了重要实践依据。

  王欣鹏说:“下一步,我们要加强与高校、国家科研机构的合作,做好南疆沙漠干旱地区飞播造林课题攻关工作,提升科技含量,为整个西北地区大面积飞播造林奠定基础,形成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兵团各师市忠诚履行生态卫士职责,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推进实施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逐步建起环绕塔克拉玛干和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的绿色生态带,在茫茫戈壁荒漠上建成了“绿洲生态经济网”。

  据统计,截至目前,兵团森林蓄积量达351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9.1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2.6%,湿地面积稳定在398.28万亩,80%以上的团场实现了林网化。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26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