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增加“含绿量” 提升“含金量”

作者: 马雪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2-14

  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绿色之于兵团,是防风治沙的绿色屏障,也是产业转型、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多年来,兵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崛起,充分挖掘绿色资源潜力,积极转变增长方式,做好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全域旅游三篇大文章,推动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激活了绿色经济,增强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种养循环,促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

  兵团种植、养殖业规模庞大,一面是产品丰富,另一面则是有机废弃物产生量大,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小压力。如何无害化处理有机废弃物?

  绿色种养循环给出了答案。近年来,兵团积极探索粪肥还田模式,引进了一批有机废弃物处理企业、有机肥生产企业,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改善土壤地力,减轻农业面源污染,种养循环,促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

  12月9日,在九师团结农场欣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粪污通过标准化集中处理变成优质有机肥,再通过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就近还田还园,既解决了养殖场粪污污染问题,又改良了土地,为农作物高产稳产奠定了基础。

  “合作社年出栏生猪1.2万头,每年产生粪污3万余吨,以前怎么处理是老大难问题。现在变废为宝,真正实现‘污染源’变‘资源’。”该合作社负责人段建伟介绍道。

  畜禽粪污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粪肥就近还田还园利用,打通了种养循环堵点,推动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厚植农业绿色发展底蕴。

  去年以来,九师白杨市积极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在各养殖基地新建堆粪场、集污池、覆膜发酵场,大力推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改造和集中收储加工,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让曾经的环保难题变成职工群众的致富新路。

  “项目计划建成年处理100万吨粪污的畜禽粪污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投产后,师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将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处理利用率将达96%。”九师白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升介绍道。

  “以农养牧,以牧促农”的循环经济,在九师白杨河市不是个例,可喜的变化发生在兵团各师市。今年以来,各师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新型种养关系初步显现。

  在六师共青团农场五家渠市合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养鱼不用换水,种菜不要土肥,不仅绿色无公害,还能节水节肥,实现了新型农业“一水双收”。

  “利用养鱼的肥水加上微生物菌剂改良土壤,我们种出的蔬菜长势好,口感也好。同时实现了用活水养鱼,这样养出来的鱼吃起来味道更鲜美。”共青团农场五家渠市合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薛新伟告诉记者,“今年截至目前,合作社蔬菜销售额达1000万元、商品鱼销售额达600万元。”

  做强林业产业,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初冬时节,正值冬果沙棘喜获丰收之际,在八师一五〇团六连沙棘种植基地,连片的沙棘林染红了雪原,采摘工穿梭于林间……

  一五〇团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近两年来,为进一步夯实生态本底,催生林业发展动力,探索“产林融合”模式,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该团借助特有的资源条件栽植沙棘,经过两年的精心种植与管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正逐步显现。

  目前,该团种植沙棘3000余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沙棘产业,将“小沙棘”逐步做成“大产业”,走出了一条既能实现生态效益又能帮助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双赢之路。

  时下,十四师二二四团红枣迎来销售旺季,来自全国各地拉运红枣的车辆络绎不绝。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不毛之地,农作物种什么赔什么,如今荒漠里长出了一片片致富林。”二二四团八连职工刘明月说。

  二二四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降水量小、蒸发量大,沙土保水保肥性能差。该团职工群众在打造防风基干林的同时,经过积极探索,选择了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红枣树作为主栽品种。如今,二二四团拥有挂果红枣园15.5万亩,出产的“和田玉枣”享誉全国。今年截至12月4日,该团累计销售红枣60589.3吨,2023年红枣销售额预计突破18亿元。

  近70年来,兵团人在风头水尾、沙漠戈壁创造了一个个绿色奇迹,成功实现了人进沙退、再造“大漠绿屏”的壮举。在收获满眼青绿的同时,也将林果业打造成可持续提现的“绿色银行”,红枣、香梨、沙棘、葡萄等林果品牌逐渐在全国打响,成为一张张“绿色名片”。

  “农文旅”融合,绘就“诗和远方”生态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如今,兵团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职工群众增收。

  一场大雪让四师可克达拉市银装素裹。眼下,寒意愈浓,却无碍一波一波的游客到这里感受河谷浪漫的雪景。

  近年来,四师可克达拉市坚持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的发展理念,全力将可克达拉市打造成生态旅游之城。目前,该师市已建成朱雀湖公园、滨河公园、学府公园等29个主题公园,完成绿化总面积19166亩,绿化覆盖率达50%,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画卷,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

  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四师可克达拉市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旅游兴疆战略,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打造休闲养生观光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1月至10月,累计接待游客330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62%;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7%。

  生态旅游是实现“两山”转化的重要路径。

  昔年的“南戈壁”,今朝万亩桃园一望无垠。近年来,十二师一〇四团在一片戈壁荒漠上,累计种植桃树5000余亩,依托南山旅游黄金带优势,将桃园打造成首府及周边市民每年赏花、品桃、避暑纳凉的好去处,职工群众的致富宝地。

  近年来,十二师党委依托地处乌昌腹地的区位和市场优势,紧紧围绕“农旅结合、农旅共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林果业、特色养殖业等高附加值产业,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点,推进特色农业与休闲采摘、观光旅游、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做活农、文、旅、体、康融合文章,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目前,十二师3个连队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条旅游线路被纳入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6个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级旅游景区,星级农(牧)家乐达到15个。

  生态扬帆,绿潮涌动。近年来,兵团创新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千方百计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一体谋划、集成推进,增加“含绿量”,提升“含金量”,实现生态美与产业强的双向奔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2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