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联通万里的“钢铁驼队”

作者: 朱丹丹 赵珺 彭瑶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2-23

  12月22日清晨,天空中纷纷扬扬地飘着雪花,“追着雪花看新疆”全媒体报道团队来到位于石河子市的中新建物流集团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

  走进中新建物流集团多式联运数智化信息中心,只见大屏幕上的调度图上,线条的转向、点位的闪烁、颜色的变换,每一处电子信号更迭,都标识着成千上万吨货物的流通轨迹。

  调度车间值班站长吴斌告诉记者,每天一大早,他就会来到车间,了解站内线路占用情况和机车状态,确保安全运行。

  “我们发布的每一个计划、每一条调令,都会直接影响站内班列的运行效率。”吴斌说,“以前还要跑到站内进行人工调度,今年我们建立了数智化信息中心,通过电脑就可以精准地调度所有班列。”

  “随着国内和中亚市场逐步拓展,现在班列越开越密、货量越运越大、车速越跑越快。物流港刚建成时,班列每周‘单趟对开’,如今,每周最多往返90多列。”吴斌语气里充满了自豪。

  中新建物流集团的信息调度中心快节奏运转,已让记者大开眼界。而不远处,中新建物流集团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的繁忙景象,更让记者深受震撼。

  汽笛鸣响,班列出发。在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列车站内,烧碱、乙二醇、焦炭等工业原料,搭乘中欧班列快速“走”向国外市场。

  站外,来自新疆天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山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货车正在排队入场,等待装卸货物。

  放眼望去,车龙蜿蜒,已延伸到了200米开外。

  中新建物流集团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负责人林阳见证了物流港发展壮大的历程。“物流港刚建成时,每周装运集装箱的卡车才10多辆,现在每周都有500余辆,业务范围覆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1个国家的多个城市。”林阳说。

  中欧班列是国货“推销员”,将国货送出“家门”,“走”向世界。

  今年截至目前,中新建物流集团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发货量累计达1410万吨,发行班列115列,已连续7年每年稳定开行百列以上。

  中新建物流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严健说:“我们将依托石河子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立足天山北坡经济带,充分发挥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的区位优势、平台优势,加强与中国外运集团等企业的联系合作,全力打造兵团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力争全年班列发运量增长不低于20%。”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