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石河子经开区持续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 姜小薇 通讯员 晏瑞一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2-26

石河子经开区持续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企业化管理 市场化运作 专业化服务

  日前,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石河子经开区”)管委会的协助下,顺利拿到了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石河子经开区管委会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让我们倍感温暖,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管世鸿说。

  近年来,石河子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兵团开发区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规范兵团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兵团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一整顿、两到位、三自主”为主要内容,以“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为方向,深层次、全方位推进开发区改革,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多区多园合一,发展合力倍增。石河子经开区按照“一个师市集中精力办好办强一个园区”原则,对八师石河子市范围内原有的两个国家级开发区、3个省级园区进行整合,实行统一规划建设、项目布局、财政投入、管理运行,进一步聚焦招商引资、投资服务、对外开放等的主责主业。

  瘦身强体,构建新管理体制。石河子经开区建立“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将内设机构整合精简为党群服务、经济发展、投资服务、资金管理、应急管理5个部门,全面实行企业化管理,加快信息流速率、降低内部制度成本,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

  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激活“一池春水”。石河子经开区在人才重组、引进、管理、使用等方面先行先试,贯通人才双向流动渠道,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干部人事管理机制,调整优化薪酬绩效体系,制定差异化赋薪方案,进一步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深化改革充分释放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今年前11个月,石河子经开区完成工业总产值717.7亿元,占师市工业总产值的83%;完成签约项目24个,签约金额达500多亿元。

  石河子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科表示,改革后的石河子经开区焕然一新,经济指标增速屡创历史新高,部分重要指标实现了三年翻一番的历史性飞跃,拉动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功能日益凸显。下一步,石河子经开区将坚持以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和千亿级园区为目标,持续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