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力促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

作者: 兰玲玲 实习生 王春蕾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2-26

兵团力促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

今年统筹专项资金支持10所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指尖轻触电子大屏,教程图文并茂,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这是日前六师五家渠市第三中学智慧课堂的生动场景。为办好职工群众满意的教育,六师五家渠市持续增加信息化软硬件投入,各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装备、计算机教室配备全覆盖,助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

  今年,兵团着力提升教育、体育服务水平,有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统筹专项资金2600万元,支持10所义务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完成2万余平方米校舍及其附属设施维修改造、抗震加固、改扩建等;落实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按月发放补助资金8563万元,资助学生近5.9万人。

  “学生社团是学校的‘第二课堂’,你们创办的书法、美术等14个社团成效凸显,我们要学习借鉴。”日前,和田地区策勒县奴尔乡中心小学教师一行来到十四师一牧场中学学习交流。今年,一牧场中学与周边县乡学校持续开展“手拉手”结对活动,通过组织示范课、观摩课和举办文体活动等形式,积极构建教育共同体,促进教学互进、教研互享、合作共进。

  为办好教育惠民实事,兵团启动实施“教育惠民”共享工程,会同自治区教育厅制定《南疆兵团连队与邻近村结对共建“教育惠民”共享工程实施方案》。今年,兵团南疆团场的75所学校(幼儿园)与邻近地方村的92所学校(幼儿园)“手拉手”结对子,累计选派476名优秀教师进行支(送)教,开展“小手拉大手”等各类主题活动1000余场次,参与学生7.24万人次,加快推进兵地教育深度融合。

  夜幕降临,五师八十九团职工群众纷纷来到崭新的多功能运动场健身。今年,该团投资近10万元,建成集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于一体的多功能运动场,为职工群众健身休闲提供了好去处。日前,五师双河市在八十九团首次开展全民体质达标测试活动,摸排职工群众体质状况,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提供科学依据,提高职工群众健康水平。

  今年,兵团还不断补齐全民健身设施短板,共建成33个面积不小于700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地,购置篮球架、足球门等器材设备,配置在团场、连队、社区人口密集区,夯实体育公共服务基础,更好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