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通知精神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12-29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通知精神

研究部署污染防治、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教育强区建设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12月28日上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中央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研究部署新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教育强区建设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指导我们党把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刻感悟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勋和崇高精神风范中,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沿着中国式现代化正确方向奋勇前进。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加快建设美丽新疆。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锚定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站稳人民立场,凝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抓稳定和促发展两方面工作的统筹结合,精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加强煤电油气运调节,保障节日期间市场供应,优化春运交通运力供给和组织管理,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各级领导干部要求真务实抓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作秀式检查调研,注重防止扰民和为基层减负,弘扬节俭文明过节风尚,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会议听取2023年新疆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有关方案。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系统观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继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深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提升新疆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巩固拓展“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成果,以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和降低细颗粒物浓度为重点,持续深化产业、能源、交通等重点领域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助推全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研究审议自治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听取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2023年工作进展和2024年重点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以全面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为抓手,加强统筹谋划,聚焦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扎实推动“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提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推动开放型经济扩容提质,持续拓展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推动核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研究审议自治区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建设有关方案。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新疆教育强区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稳步提高南疆教育质量和水平。要着力推动建设一批优质学校、培育一批优秀教师,围绕教育发展重点任务,扎实推动基础教育进一步夯实,高等教育龙头作用持续凸显,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和就业能力明显增强,不断增强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