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秸”尽其用 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陈兰 周文琦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12-29

石河子大学棉秆微贮饲料化利用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

“秸”尽其用 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12月23日,三师四十五团、五十三团的13个棉花秸秆微贮饲料窖封窖,可生产8000吨饲料,基本满足两个团场一年牛羊饲草料需求。

  当天,三师图木舒克市“科技之冬”活动拉开帷幕,就棉花秸秆微贮饲料的生产技术和相关问题,来自石河子大学的饲草料综合利用团队为五十三团养殖户进行专题培训。

2023年7月,石河子大学棉花秸秆微贮饲料化利用现场培训、奖励大会现场。

  今年截至目前,由该团队研发的棉花秸秆微贮饲料化利用技术已在南北疆推广应用50万亩,生产棉秆微贮饲料15万吨,为推动新疆和兵团扩大牛羊养殖规模,实现种养循环开辟了产业发展新路径。

  “利用麦秆和玉米秆生产饲料,每吨成本在千元左右。而用棉秆配以甜菜丝、葡萄皮渣、微贮专用菌等辅料,再经过窖池或裹包形式发酵后成为饲料,每吨成本可降低700元,且更有利于牛羊消化吸收。”玛纳斯县塔西河乳泉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刚介绍,通过应用棉秆微贮饲料化利用技术,合作社养殖规模持续扩大,今年跻身“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展示基地”。

2023年10月20日,石河子大学饲草料综合利用团队正在为兴农益牧1万吨棉花秸秆微贮进行指导。

  据悉,新疆每年生产棉秆950万吨左右,以往90%以上的棉秆直接还田,综合利用率不高。“通过技术攻关,我们成功解决了棉秆微贮发酵复合菌种选择、辅料优化等难题。这项技术具有原料来源广泛、操作简单、成本低等优势,是迄今国内棉秆饲料化利用唯一实现量产的技术。”石河子大学饲草料综合利用团队负责人孙新文说,“利用该技术生产的饲料,有害物质游离棉酚的含量远低于国家饲料卫生标准,且粗蛋白质含量高于玉米秸秆、麦草、稻草,可替代青贮饲料,为解决新疆和兵团畜牧养殖业饲草料缺乏、价格高等难题,找到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今年,石河子大学与玛纳斯县合作,大面积推广棉秆微贮饲料化利用技术,将玛纳斯县30万亩棉秆“点草成金”,生产微贮饲料5万吨。截至目前,石河子大学饲草料综合利用团队已在全疆57个示范点示范推广这项技术。预计到2028年,棉秆综合利用面积将达到500万亩,生产棉秆微贮饲料250万吨,可满足500万只羊或70万头牛一年粗饲料需求。(陈兰 周文琦)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9027